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国家体育馆通过验收 > 国家体育馆新闻

国家体育馆黄金位置留给残疾观众 可容300轮椅

国际体育馆的五彩光带让体育馆白天不开灯也很明亮
国际体育馆的五彩光带让体育馆白天不开灯也很明亮

  国家体育馆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东南部,总占地面积6.87公顷,总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馆内体积51万立方米,最多可容纳观众约2万人。地铁奥运支线及便捷的地面交通都可快速到达国家体育馆,距首都国际机场只有25分钟车程,距奥运村仅需2分钟车程。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比赛场馆之一,奥运会期间,竞技体操、蹦床、手球决赛和轮椅篮球比赛将在这里举行。

  ■人文篇

  折扇屋顶国人自己设计

  国家体育馆由主体建筑和与之相连的热身馆以及室外环境组成,以中国“折扇”为设计灵感,采取由南向北的波浪式造型,屋面轻盈而富于动感。这种波浪造型也巧妙地连接了与之南北相应的两个 “邻居”——平顶造型 “水立方”和单曲面造型的国家会议中心,使得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城市景观达到协调统一。

  与“鸟巢”和“水立方”相比,国家体育馆外形简洁,而且整个设计都是由中国设计人员自主完成的。国家体育馆主设计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体育建筑工作室副主任建筑师康晓力说:“在整个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鸟巢’和‘水立方’应该说是亮点工程,而国家体育馆、数字大厦、国家会议中心等,都属于‘背景建筑’。打个比方说,如果‘鸟巢’和‘水立方’是‘红花’,那么国家体育馆就是‘绿叶’。这样一个定位,首先就要求国家体育馆的外形设计不能太抢眼,太新奇了就会喧宾夺主,抢了‘红花’的风头。”

  灰色座椅收合不出声音

  与其他场馆内或蓝或黄明的色彩不同,进入国家体育馆就像走进一个灰色的世界。国家体育馆的座椅采用了灰色质地,这可以使主比赛场地成为焦点,运动员也不会因为看台颜色太鲜亮分散了注意力。“座椅是专为体育馆量身定做的。”国家体育馆工程总指挥沈永山说:“这种椅子不但坐着舒适,而且收合都没有任何声音,不会干扰比赛。”

  另外,座椅还留有广告位置,赛后可以用来进行企业宣传。同时,坐席下方还采用下送风的分层空调方式,节省能源同时增强了观众的舒适感。

  分流设计避免人员交叉

  在国家体育馆西侧和北侧,各设置了一定的下沉广场,运动员、媒体、贵宾等在赛时可以由此直接进入场馆。在体育馆东侧和南侧设置了缓坡式观众聚散广场,观众可直接从城市道路经聚散广场进入场馆的观众层,避免了与运动员、媒体、贵宾和车辆的交叉。

  专用看台可容300个轮椅

  站在正北侧一片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平台可将整个体育馆一览无余。这里无论角度还是高度都堪称黄金地段,但让人奇怪的是这里却没有设立任何坐席。

  康晓力解释说,作为残奥会比赛场馆,国家体育馆专门为观看比赛的残疾观众设计了轮椅看台。以往残疾观众观看比赛往往与普通观众坐在一起,他们需要从轮椅上换到座位,再将轮椅收好放到旁边,整个过程费时费力。在国家体育馆,使用轮椅的残疾人朋友可以通过缓坡直接来到轮椅看台,这里没有座椅,也没有其他障碍物,残疾观众可以坐在自己的轮椅上观看比赛。整个区域约可容纳250名至300名坐轮椅的观众,残疾人观众可以坐电梯直达看台。

  除了专门设置的看台,国家体育馆还采取了多项措施方便残疾观众和运动员。用大量缓坡代替了传统的楼梯,专门设立了6部残疾人专用电梯,这些电梯的按钮全部带有盲文,而且具备语音提示功能。另外在厕所和运动员浴室也都采用了方便残疾人的设计,甚至连一个小小的水龙头都考虑到残疾朋友的需求。

  ■绿色篇

  八万吨废钢渣抵抗浮力

  沈永山介绍说,国家体育馆在建设中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理念。国家体育馆地下室埋深约8米,抗浮水位负1米,需要在工程结构内部增加大量配重以抵抗地下水的浮力。以往工程采用砂石、混凝土等材料进行配重回填,这就需要大量开采天然沙石料,不利于环境保护。

  技术人员尝试采用以钢渣代替传统材料进行回填的方法。这些钢渣全部取材于首钢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多年、堆积如山的炼钢剩余渣土,回填平均厚度2米,最厚处为4.1米,消纳废钢渣8万余吨。“这种变废为宝的做法为今后类似工程施工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沈永山说。

  玻璃外衣冬保温夏隔热

  如果说国家体育馆有着让人过目难忘的东西,那就是穿在这座建筑物身上的一件巨大且亮丽无比的 “玻璃外衣”。据介绍,国家体育馆施工单位安装在钢结构上的玻璃幕墙,分明框幕墙、点式幕墙和铝板玻璃三大类,玻璃片最重达到500公斤,安装高度为41米,总面积达25400平方米。

  这些双层中空LOW-E玻璃,冬季能降低室内热能向室外的传递,起到保温作用;夏季可阻止室外地面、建筑物发出的热辐射进入室内,有良好隔热效果。因此,能减少空调设备的能耗和有效降低场馆运营成本。

  太阳能发电照亮地下车库

  据了解,国家体育馆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功率为100千瓦,所发电量将并入北京电网。安装在国家体育馆屋顶和南立面玻璃幕墙的太阳能发电板不仅能遮风挡雨,还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体育馆地下车库提供照明,避开了白天电网的用电高峰。

  工作人员为后天举行的体操比赛布置领奖台。

  采光带让场馆白天不开灯

  即使白天不开灯的情况下,体育馆内部也非常的明亮。这是因为在体育馆屋顶上设计了5条采光带。“‘5’象征着全世界五大洲的运动员聚集到国家体育馆参加奥林匹克运动,增进友谊。同时采光带的设计为国家体育馆打开了眼睛,为体育馆内提供自然采光,有效地降低了场馆运营的成本。”沈永山说。

  另外,有关方面精心设计,在体育馆的屋顶上印上了国家体育馆的中英文标识,在奥林匹克公园附近较高的建筑物上都可以看到国家体育馆 (NationalIndoorStadium)的字样。

  竞报记者崔鲸涛/文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