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拒绝“不和谐音符” 手机引发形象危机

  手机辐射带来的危害可谓众所周知,但是在职业赛场上,手机还会带来另一种危害——不礼貌使用手机产生的影响,这种影响在某种程度上并不亚于手机辐射引发的危害。

  2008年北京奥运会离我们已越来越近,在未来的奥运赛场上,北京和来自全国各地观众的表现都将对世界各地产生影响。对于中国观众来说,需要学习的观赛礼仪还有很多,让赛场上这种“不和谐的音符”销声匿迹已是势在必行。

  手机引发的灾难

  在2004年5月30日,国际女子网球挑战赛女单决赛的赛场上,曾经发生过这样一幕。主裁判在开赛前就向现场观众呼吁:“请各位关掉手机或者调为振动,谢谢合作!”但是比赛开始后,手机铃声仍然此起彼伏,主裁判好几次因此而不得不中断比赛。正在参赛的李娜实在忍无可忍,冲着观众发火:“能不能把手机关上?”现场确实安静了很多,但是好景不长,才过了一会,手机再次响起,并且一呼百应,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比赛结束。人类文明的产物手机本应该文明地使用,但是如果像在网球、围棋或斯诺克这些文雅的“绅士运动”中不分场合地响起,都造成扰乱比赛的后果。

  在其他赛场上,类似现象也是屡见不鲜。悉尼奥运会期间,在需要绝对安静的射击场内,手机铃声还是不合时宜地响起。尽管为了防止手机铃声干扰选手,场内贴有醒目的“请勿打开手机”的警示,但还是时不时有手机铃声响起。正当运动员屏住呼息静气凝神瞄准的那一刻,一声刺耳的手机铃声响了起来,有位外国观众皱着眉头小声地嘟哝了一句:“一定是中国人!”结果,真的是一位中国人拿出手机,旁若无人地讲起电话……

  “一定是中国人”……身为中国人,听到外国观众这样评价自己,心里难免会有疙瘩,但更多的是感到尴尬。根据一项调查显示,在平日的球场上,使用手机频率最高的是中国人。作为明年奥运会的东道主,观众的素质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因为素质不仅仅反映一个人的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而且反映一个人在公共场合、公众面前的自制力和约束力。明年北京能否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给世界各国留下美好的印象,不仅是我们自己对自己的要求,而且也是世界各国对我们的要求。

   手机已成新“公害”

  在众多比赛中,射击比赛和其他比赛不同之处在于,“不许打手机”是赛场的硬性规定。但是,很多国内的观众其实并不知道这些要求,在比赛中手机铃声经常充斥着射击比赛场馆,这些都是不尊重比赛和选手的行为。因为射击比赛的选手需要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这与现场的环境是分不开的。在射击比赛开始之前,射击馆会用广播的形式告知观众,拍照时不要使用闪光灯、要将手机设成振动等等,但是观众却对此充耳不闻。在雅典奥运会上,希腊观众给各国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他们对每一个国家的选手都热情地加油。而反观在有中国观众的赛场上,却是经常看到很多不文明的行为。在国内外的许多赛事中,中国观众因手机铃声肆无忌惮地响起而被“请”出赛场的事情时有发生。老虎伍兹等国外球星来中国比赛,最反感的就是手机产生的噪音。

  在很多比赛,如羽毛球、网球、乒乓球、体操、射击等比赛,特别是在安静的场馆内进行的比赛,都是需要观众的配合。进入赛场,就要遵守最基本的赛场礼仪和场内的秩序,当一名文明观众,这也是对运动员的一种尊重。观众在入场之后就应该自觉把手机关机或调为振动。在比赛已经进行时,更应该避免发出手机铃声,否则既影响了运动员的比赛发挥,也影响到观众正常观看比赛。其实无论是赛场上,还是生活中的其他场合,手机铃声都是需要注意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很多场合中,手机的使用并不能随心所欲,同时文明规范也不仅仅是为了奥运才遵守。

  手机影响靠自觉

  在通讯业发达的美国纽约市,在手机普及率提高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手机公害”。去年7月,美国电话电报无线公司公布了一项关于手机使用礼节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认为“大部分美国人没有遵守使用手机的公德”的受访者高达42%。由此可见,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不礼貌使用手机已然成为一种“公害”。为此,美国电话电报无线公司提请将7月作为“礼貌使用手机月”,并向手机用户提出了重新检讨和改进手机使用方法的事项。

  几年前,纽约市议会通过法令:禁止在音乐会、电影院、讲座等公共场所使用手机。无论是正在用手机交谈,还是刚用手机拨号,或者不出声地听电话,甚至只是手机响了一下,一旦被发现,均被罚款50美元。随即,其公共场所的“铃声公害”大为减少,该规定受到了大部分市民的拥护。但是在中国,目前还没有法律明文规定对此进行制约,完全是取决于观众的自觉性。观众的自觉性不高,就间接导致了这种不文明现象不但在赛场上屡见不鲜,而且在其他领域也随处可见。

(责任编辑:魏万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