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海之女琴声诉情 无偿为家乡拍奥运宣传片(图)


  七个月间,往返北京、青岛两地近30次;担任演员、钢琴演奏家两个角色;整个拍摄过程没有一分钱报酬……青岛籍钢琴演奏家高婕(图),为家乡拍摄奥运宣传片,不辞辛苦地忙碌着。昨日,身在北京的高婕告诉记者,由她钢琴演奏、主演的奥运宣传片《爱在青岛》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剪辑。宣传片预计将于2008年初在海内外正式播出。

  用音乐讲故事

  11月初,记者第一次在帆船基地见到高婕时,她正在防浪堤的灯塔下拍摄外景。“你正在期盼儿时的同伴驾驶帆船归来……凝视远方……慢慢转身面向镜头。”在导演的引导下,钢琴演奏家高婕俨然就是一名入戏的演员,表情和肢体语言表达都很到位,拍摄一次过关。高婕说,她小时候除了学习钢琴演奏,还学过表演,因此在钢琴演奏家和演员的角色转换中并不感觉吃力。“这是一部完全没有对话和旁白的音乐片。”42岁的高婕告诉记者,这部名为《爱在青岛》的音乐片主题是宣传青岛的奥运帆船赛,整个宣传片由一首钢琴曲贯穿始终,期间没有任何语言解说。“音乐是世界上的通用语言。”高婕说,因为这部奥运宣传片要在世界各地播放,考虑到语言翻译,拍摄策划之初就决定完全用音乐的形式,来演绎一个美丽的海边故事。

  男女主角没碰面

  故事讲述了一对两小无猜、在青岛海边长大的男女,高考时,女孩顺利考上北京一所音乐学院,男孩却榜上无名。女孩走后,男孩成为一名帆船运动员,两人随后失去联系。光阴荏苒,多年以后,成为著名钢琴演奏家的女孩重返青岛演出,得知男孩因在比赛中受伤,退役当了帆船教练。女孩迫不及待地赶到海边,期盼地望着大海,希望海面上点点帆影下有一个人就是自己想念已久的小时玩伴。“片中两人是否重逢我不知道,但我和男主角确实从没见过面。”高婕笑着说,片中没有语言解说,因此男女主人公也就没有姓名。她只听说与自己共同主演的“男一号”是一名帆船运动员,但因为没有两人的对手戏,而且各个镜头都是分开拍的,所以她和“男一号”从来没见过面。“要知道男一号长什么模样,恐怕要等片子剪辑出来放映才知道了。”

  旧钢琴“弹出”演奏家

  “我可是地道的青岛人。”高婕告诉记者,她从小在青岛长大,父母都是工人。4岁时,曾经在新疆文工团拉过小提琴的父亲拿出4个月的工资,买了一架德国产德瑞斯顿牌旧琴,亲自教她练琴。到上中学时,高婕连续两次获得青岛市“振兴杯”中学生钢琴比赛一等奖。1985年,高婕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那一年,钢琴系在全国只招收了6名学生,高婕以专业成绩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1999年4月,高婕在全世界3800多名艺术家参加的第十七届“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上艺压群芳,夺得最高奖项——特别金奖。之后,高婕进入中国歌舞剧院,成为职业钢琴演奏家。


  为家乡演出很荣幸

  虽然平时在北京工作,但高婕一有机会就回青岛演出。2002年,她在青岛成功策划了海洋节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2004年8月,高婕与吕思清在青岛市人民会堂联袂演出了一场音乐会,并成为青岛市慈善大使、青岛福彩爱心大使。得知家乡要拍摄一部奥运宣传片,并由自己演奏、主演,高婕毫不犹豫答应下来。“拍这个片子是没有报酬的,但我愿意。”高婕说,有时为拍一个晚霞落日的镜头,她要提前两天从北京飞回青岛,等待合适的天气。经常因为天气不好,没拍任何镜头,又要返回北京参加那边的演出。“再辛苦也值得。”高婕告诉记者,能承办2008年奥运会帆船赛是青岛的荣幸,而能为家乡拍摄奥运宣传片,则是她自己的荣幸。赵健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