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奥运战略 > 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节目开播 > 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最新报道

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事迹 桑兰倾奥运情谱生命歌

  徐永光——动情成就希望工程

  80年代末期,中国社会开始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改变。“下海”潮兴起。关于体制改革的讨论渐入佳境。另一方面,我国未解决温饱问题的人还有上亿,每年有100多万小学生因家庭贫困交不起四五十元的书杂费而失学。“民间基金会”也成了受鼓励的对象。当时正是“仕途光明”的局级干部徐永光认定自己“做官不得要领”。思量之后,徐永光决定在“海里”试试自己的身手。

  共青团十二大通过了体制改革的决议后,徐永光有一些切实的想法——搞实体。徐永光的“搞实体”不久分成了两条岔路:一是创办中国华青公司,后因清理整顿,公司没有办下来;另一个就是筹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结果基金会办成了。“如果公司注册下来了,我会去做公司而不是做基金会。这样的结果无非是中国多了一个小商人,也许就少了一个希望工程。”90年代末,徐永光曾经对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康晓光说,“希望工程的出现有许许多多的因素,其中就有这样一些偶然因素。这也许就是命运!”

  1989年春天,已经请辞团中央组织部长的徐永光和几个有共同理想的朋友在办公室里畅想基金会的发展方向。大瑶山孩子渴望读书的眼睛在他脑海中闪现——希望工程的灵感就这样诞生了。

  希望工程集贫困、儿童、教育三大关注热点于一身,自诞生之日就得受了意想不到的关注。汇款单如雪花从海内外飞来。到1994年,中国青基会和省级青基会接受的捐款总额达到了3.85亿元,救助总规模达到了101.5万名,建希望小学的总数量达到了749所。这个数字,远远超过基金会的原计划。

  与大笔善款相伴而来的,还有一些媒体对徐永光和希望工程的误解。一场耗时6年的官司证明了徐永光的清白。大大小小的风波被徐永光用“坦然面对”一一化解:“南怀瑾先生早在十几年前就告诫我:‘永光,你要记住一句话,谤随名高。’做这么大的事情,承受这些算不了什么,心底无私天地宽嘛。”

  2005年国家的“两免一补”政策全面实施,徐永光最初“让农村穷孩子读得起书”的愿望终于全面实现了。还是在2005年,受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的邀请,徐永光出任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并出任“中华慈善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在他推动下100多位草根组织代表应邀参会,一批草根组织代表获得中华慈善奖的殊荣。

  大会之后,徐永光忽然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外。直到2007年2月4日,他以南都公益基金会筹办人的身份露面中央电视台《春暖2007爱心总动员》,宣布出资千万元支持农民工子女教育,关心他的人才稍稍舒了口气。大家熟悉的徐永光还在为中国的公益事业奔波着。

  “火炬象征着希望。传递爱与希望不就是奥运火炬接力的意义么!”得知自己成为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后,徐永光如是说。在公益事业的大路上,火炬的光芒将伴随着徐永光一路向前。

  她被美国《人物》和《生活》杂志评为“年度英雄”;美国副总统戈尔的夫人授予她《妇女体育》 “勇敢奖”。她是继邓小平之后出现在美国ABC《20/20》栏目中的首位中国人;她是在时代广场为帝国大厦主持新年点灯仪式的首位非美籍人士。她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奥大使”。虽然高位截瘫,她用顽强的微笑追寻属于自己的天空;面对多舛的命运,她用爱心与奉献,实现人生的超越,谱写了一曲奇迹般的生命之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