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2008奥运禁烟草案初定 网友掀起禁烟大论战

  禁烟草案 初步确定

  2008北京奥运会的赛场观众席上我们将看不到吞云吐雾的吸烟场景了。近日,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爱卫会共同宣布:《北京2008无烟奥运工作方案(草案)》已经初步确定,奥运村、奥运场馆的比赛和观看场所等被划为“禁烟区”。这样,不管是观众、运动员、教练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都将被禁止在赛场内吸烟。消息一出,也引发了各地市民和网友的激烈议论。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为了实现中国向世界“将无烟奥运纳入绿色奥运”的承诺。目前,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正在努力将“无烟奥运”的理念传播到各个角落,并通过一系列具体的措施来实现“无烟奥运”这一目标。近日,《北京2008无烟奥运工作方案(草案)》(征求意见稿)已经初步确定,方案计划在2008年奥运会举行前后,按无烟奥运工作方案安排,对八类场所发出“禁烟令”。

  《北京2008无烟奥运工作方案(草案)》中最受人关注的是,奥运村、奥运场馆的比赛和观看场所等被划为“禁烟区”,这意味着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里可能没有吸烟区,《草案》同时还要求要尽可能扩大禁烟场所的范围。并希望为奥运会服务的各种交通工具内也实施禁烟。此外,向运动员、教练员比赛、训练和生活场所销售香烟也将纳入禁止范围。同时,北京市已经开始倡导餐饮行业全面禁烟,或是分设“吸烟区”和“非吸烟区”。

  网友掀起禁烟论战

  奥运禁烟方案一出台,顿时激起千层浪,各大网络论坛上更是“口水战”不断。一些吸烟多年的老烟民甚至表示:“坚决反对全面禁烟,看奥运比赛的几个小时不吸烟对于老烟民来说更是不可能。如果不让吸烟,将考虑不去看比赛。”此话一出,更是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网民迅速分成两派,纷纷参与到这场禁烟论战。

  正方网友的主要观点是:应该支持无烟奥运。网友认为:“无烟奥运是出于人文关怀的考虑,是奥林匹克人文理念的体现。是人们选择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你吸烟的确是你的自由,可是在大众面前让别人吸二手烟就不行。”

  反方的主要观点则是:禁烟不能“一刀切”,建议禁烟还是应该考虑到吸烟人的需求,应在场馆内开辟吸烟区。网友们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希望不要只是又走个过场而已。”“我也吸烟,但是我支持禁烟。吸不吸烟决定于环境和人群,到处都不准吸,那自然戒了。但是过渡期还是有必要设置吸烟区的。”

  重庆市民 支持禁烟

  “禁烟,一可以改掉坏习惯,二可以为奥运做贡献。”记者就此采访了重庆本地的部分奥运会门票获得者,但获得的答案却惊人的一致。说到禁烟,林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目前正在戒烟,这样每天就节约最少十几块钱,到明年去北京看奥运会比赛时就有3000多块了,就可以住好一点的酒店了。抽中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门票的马先生也有自己的小算盘,他表示,“这个完全可以理解,明年打算带女儿去北京,已经和女儿说好的会戒烟。”听到禁烟,已经买了数十张北京奥运会门票的胡老师则有些吃惊,他表示自己还不知道有这么一个规定,很担心自己十多年的烟瘾很难戒掉,但他最后还是强调:“再难也要戒,到时不能给我们重庆观众丢脸撒。”郑女士就表示:“为了北京奥运会和自己的身体,戒烟都是件好事撒,就算为了奥运会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我一定让老公把烟戒了。”

  新闻链接

  ■巴塞罗那奥运会被列为历史上的首届禁烟奥运会,10万名志愿者承诺工作时间不吸烟。除了运动场上禁止吸烟外,室外球场观众席也被列为禁止吸烟区。

  ■亚特兰大奥运会,不但比赛场馆禁烟,而且禁止烟草企业的促销活动。

  ■悉尼奥运会和残奥会是最成功的“无烟奥运”,禁烟范围不仅包括室内和户外场馆、赛场的看台、主新闻中心和广播中心赞助商搭建的服务设施、酒吧、饭店、奥运村的生活区和餐厅等,全都禁烟。

  ■雅典奥运会和悉尼相比则逊色不少,一些比赛场馆内允许吸烟。因此,在比赛期间,奥组委和联合国欢迎署发送了四万个可降解纸烟灰盒。本版文字见习记者 罗晶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