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关注奥运场馆建设 国际传媒“抢位”08奥运(图)

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和GettyImage 等机构在奥运报道中享有一定的特权。它们的摄影队可以直接到比赛场地摄影采访,在比赛场地也有专用的位置。这次,作为东道主
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和GettyImage 等机构在奥运报道中享有一定的特权。它们的摄影队可以直接到比赛场地摄影采访,在比赛场地也有专用的位置。这次,作为东道主

  《环球》:与其他媒体相比,这些大通讯社在报道奥运会时能享受到特权吗?其他媒体是否也能争取到?

  李京波: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和GettyImage 图片社享有特权,比如说主新闻中心为它们提供了免费的租用空间,虽然它们还会再花钱去租用一些地方。另外,它们组成的摄影队是奥林匹克摄影队,可以直接到比赛场地进行摄影和采访报道,而在比赛场地,它们也有专用的位置。另外,按惯例奥组委会专门免费为它们配车。这些特权是其他媒体不可能争取到的。这次,作为东道主通讯社,新华社也将享有这种特权。但如果不是东道主,也不可能享有。另外,还有一些媒体可能没有拿到注册名额,但也会派记者来。这些记者可以以观众的身份进入场地,但不能进行采访报道,他们通常进行一些外围的报道,比如城市环境等。

  《环球》:那么,北京奥组委针对所有通讯社都是一套方案,还是对不同的通讯社准备了不同的方案?

  李京波:基本上对所有通讯社都是一样的方案。我们是按照国际奥委会《技术手册》的要求、《奥林匹克宪章》及《主办城市合同》等文件的规定,依据往届惯例,制定为媒体的服务标准和服务水平。在为媒体提供注册、住宿、交通、收费卡和技术等服务时,标准对所有媒体都是一样的。不过,大通讯社和小媒体关心的重点不太一样。大通讯社关心的更为全面,特别是在租用空间和通信设施方面要求都很高。而小的新闻媒体对通信手段要求不那么高,主要是使用收费卡提供的服务,最重要的是能够保证上网发稿。

  《环球》:刚才您提到奥林匹克新闻服务,是指由奥组委来提供新闻产品吗?

  李京波:北京奥运会将通过INFO2008系统向注册新闻媒体提供新闻服务。这个系统是在奥林匹克场馆区域内免费向媒体提供新闻素材的计算机数据库网络系统。它的新闻素材一方面来自事先准备好的历史素材,包括运动员简历、成绩、背景等;另一方面来自赛时奥林匹克新闻服务团队,包括近100名母语为英语的体育新闻记者,以及国际奥委会指定的美联、路透、法新和GettyImage 图片社提供的文字和图片新闻。作为东道主通讯社,新华社也将为注册媒体提供文字新闻和图片新闻。

  《环球》:那电视媒体的准备情况如何?

  李京波:广播电视媒体,主要是指转播商。他们也经常来访,媒体运行部有一个广播电视处专门协调为他们解决与奥运报道有关的问题。另外,北京奥林匹克转播公司将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主转播商,负责组织提供所有转播信号。在世界各地有16 家转播机构购买了北京奥运的转播权,他们都到北京奥组委了解过情况,特别是在去年和前年的转播商大会期间。

  《环球》: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您觉得各国媒体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来迎接奥运吗?

  李京波:现在,只能说准备工作还在进行中,特别是前面提到的各项媒体服务都还刚刚开始。各大媒体自身的报道方案也还在不断的完善过程中,它们还在不断跟奥组委各方面进行接触和研究。今年10月,我们将召开第二届世界新闻媒体大会,向媒体介绍最新的媒体运行和媒体服务工作的进展。(《环球》杂志记者/乐艳娜)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