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奥运志愿服务经历写入简历 用人单位将优先考虑

北京城市学院的志愿者(左一)在招聘会现场引导求职者“文明应聘” 摄影/宋旸
北京城市学院的志愿者(左一)在招聘会现场引导求职者“文明应聘” 摄影/宋旸

  本报记者报道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中央企业牵手高校毕业生”活动首次专场招聘会上,4家在京的中央企业和北京部分高校的近2000名应届毕业生参加了活动。一些毕业生在求职简历中写入志愿服务经历,引起用人单位的兴趣。

  昨天下午,一进入会场,就能看到衣着整齐的志愿者们在引导应聘者入场。他们穿着统一的白色衬衣和黑色西装,斜挎印有“城市志愿者”字样的绶带,在人群中格外显眼。被安排在招聘现场服务的志愿者的手里还持有一个星形的牌子,上面写有“文明应聘,礼让排队”的字样。“请大家不要挤,注意排队!”志愿者们手举着牌子,不时地维持秩序,招呼应聘者排队。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场内有6名机动志愿者,他们虽然没有特定的服务岗位,但是一刻也没有闲着。“由于我们身材比较高,可以随时发现人群中的意外情况。我们一直在场内巡视,不过今天状况良好,一切正常。”

  据北京城市学院团委付老师介绍,参加此次服务的78名志愿者是从北京城市学院义工学校的优秀志愿者中选拔出来的,其中40余名志愿者参加过“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期间的城市志愿服务,他们被分配在外围保卫、引导、贵宾接待以及前台咨询4个岗位上。负责贵宾接待的志愿者甄雪告诉记者:“我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收获特别大。”

  在前来应聘的毕业生中,有一些同学在自己的简历上也特别填上了曾经参加过志愿服务的经历,诸如排队日督导排队、城市志愿服务等等。中国人民大学的乔思伟同学作为应届毕业生也参加了此次招聘。他表示当天来招聘的都是很好的单位,但是更为青睐理工科的学生。“不过我和招聘者有过沟通,有的下设公司也会招聘一些行政或管理类的人员。”记者看到他的简历,在实践经历一栏着重写了他作为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作为学校的青年志愿者,我们经常有组织地进行义务讲课。我在志愿活动中受益最深的是沟通能力得到很大提高,这一点作为文科学生很重要。”当被问到为什么会将志愿经历写入简历,乔思伟回答说:“志愿经历也是实践经历的一种,比起兼职等实践活动,更侧重了无偿的真心付出,相信用人单位会考虑到这些。”

  对此,在场招聘的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部和团委的负责人纷纷表示,当应聘者具备同等条件时,会优先考虑有过志愿服务经验的毕业生。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团委书记牛卫东说:“大学生在参加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很好的锻炼,志愿服务能够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集体意识。”

  据悉,“中央企业牵手高校毕业生”活动确定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等14家中央企业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截至目前,这14家企业共提供了1000个可供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选择的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