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婚后伏明霞显现成熟美 学做菜宛若大长今(图)

  一个两登《时代》的美人,一个最年轻的奥运冠军,一个话题女郎,突然就隐入浅水湾。对于她的描述逐渐简化为——两个孩子的母亲。

  奥运特刊记者 关军 图 关军

现在的伏明霞女人味道十足
现在的伏明霞女人味道十足

  香港岛面积很小,山峦阻隔的一南一北却近乎两个世界。

  北海岸是商厦林立、人流熙攘的盛世图景,南海岸则是幽静的、田园般的富人区、休闲区。

  11月5日上午,计程车由繁华的跑马地向南,驶入长达1.9公里的香港仔隧道。再回到地面时,人间或许是另一番景象吧。那些香港富豪的生活,于我而言确有着少许神秘意味,何况伏明霞也正身处其中,她的神秘,简直甚于整个浅水湾。

  马上要去拜访的,就是这位深居于浅水湾的传奇女子。需要感谢同行的CCTV编导田裕硕,他要完成一本聚焦中国所有奥运冠军的图文特辑,几经努力之下,终于说服伏明霞接受拍摄。

  • • • •

  许多中国体育迷很难接受这样的现实:一个有着迷人微笑、两次登上《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的大众美人,一个创造了最年轻奥运冠军等诸多纪录的顶级明星,一个因“特殊”婚恋而成为公众话题的焦点人物,突然就隐入浅水湾的树影之间,关于她的身份描述渐渐简化成——两个孩子的母亲。

  对于伏明霞的现状,人们所能做的只是想象。那么,你所想象的伏明霞和她的生活该是什么样?珠光宝气,雍容华贵,锦衣玉食,清高娇贵⋯⋯大抵跳不出这么个基调。

  不过,一会儿你我就会知道,猜测名流的生活可能是一件可笑的事情。

  约见的地点,是接近深水湾的某家私人会所。此前略有耳闻,这是香港上流社会人士青睐的休闲场所,但它内部的格局和装饰或许会让臆想者失望——打个比方,假如把它移植到北京某家三星级酒店,你可能会评价说:嗯,勉强说得过去吧,不过还是显得不够新潮。

  偶尔有几辆名车开进来,才让我觉得没有走错地方。但每一辆名车都带来失望——总以为里面出来的人,会是伏明霞。

  谁也没有留意一辆很普通的面包车停到门前,伏明霞和她的化妆师“意外”现身。伏明霞装扮的平常,更是让人意外,即使是在香港仔另一端的闹市,她的扮相也实在与“摩登”相去太远。

  凭借熟练的粤语,伏明霞微笑着与会所的普通员工寒暄着,看得出,她是这里的熟客。

  在送女儿去幼儿园之前,伏明霞是一句粤语都不讲的,平时看本地电视台的节目,她的“听力”倒是提高得很快。第一天去幼儿园,很多孩子家长不会说普通话,伏明霞只好硬着头皮,试着和她们说粤语,居然,她们能理解伏明霞的意思!

  伏明霞感到初获信心,和他们狂聊了一个小时。意犹未尽的她,只是回来之后,“感觉嘴巴好累”。

  后来,某些家长成了伏明霞在香港的新朋友,共同的家务和孩子的话题,让她并不觉得孤单寂寞。

  我问伏明霞的香港籍化妆师:“她的粤语可以打多少分?”

  “80分以上。”化妆用他远达不到80分的普通话回答,接着他又补充一句,“粤语真的非常难讲的。”

  在她从前的教练于芬眼中,伏明霞属于那种悟性极高、可塑性极强的人,“有人推一把,她就能前进一大步。”只要进入正确的轨道,她会有惊人的提升,这或许可以解释伏明霞何以在接触跳水4年之后就成为世界冠军。某些时候,这种可塑性让于芬很是感慨:幸好伏明霞是在中国的体育体制下,要是像欧美那么自由,她可能反倒练不出来了。

  婚后的伏明霞,给于芬的感觉是越来越具有成熟美了,毫无疑问,与金融家梁锦松的婚姻,大大提升了伏明霞的人生境界。

  香港的生活中,除了语言,伏明霞在更多方面努力适应着新的环境和角色。梁锦松不无幸福地透露,家里有菲佣,太太本来无须做家务,“可是阿霞说,不会烧饭的妻子是不完美的妻子。”从未下过厨房的伏明霞要学做菜了,并且不是湖北菜,是粤菜。处女作当然乏善可陈,而她不服气地对梁锦松说:学做饭总不会比跳水还难吧。

  至少在精神层面上,厨房里的伏明霞颇有些“大长今”的意思,而且她做的粤菜(尤其煲汤)据说已很有几分味道。这或许也印证着于芬所说的“可塑性强”,不过得知伏明霞学会做菜的消息,于芬本人还是备感惊讶。

  • • • •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