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婚后伏明霞显现成熟美 学做菜宛若大长今(图)

  与CCTV的编导见面,让伏明霞有点想念多年的朋友、CCTV的体育记者、主持人罗宏涛。“喂——罗宏涛么,你猜猜我是谁?”

  电话由香港打到了北京,这是她与那位好友通话时一贯使用的开场白。在语调亲昵的电话煲里,伏明霞与罗宏涛说着自己更喜欢的话题——时装的搭配、化妆品的选择。时空仿佛被这电话拉近,拉回到北京,拉回到十多年前的少女岁月。那时候,她们也一起谈论时装的搭配,化妆品的选择,当然,她也会谈谈人生的迷惑。在最渴望理解、友情与爱护的日子里,她很庆幸罗宏涛这位姐姐出现在自己身边。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备战周期里,伏明霞陷入重重困难。一方面,由于身体开始发育,完成动作的难度不断增加;另一方面,青春期特有的逆反心理,以及一夜成名后的良好感觉,使得伏明霞不再对于芬的严苛要求俯首贴耳。而恰恰这个阶段,为了弥补高敏退役后的缺口,跳水队又决定伏明霞兼项跳板。

  由于对爱徒的训练状况不满,于芬经常极其严厉地训斥伏明霞,她承认,甚至有过打耳光的极端事例。还有几次,当于芬的小组最后结束训练,人们看到年轻的奥运冠军站在于芬面前,因完成质量不好接受训斥,她泪流满面,而神情里依然带有对训练的反感和抗拒。

  青春期,那是最难的一道坎,天才少女伏明霞也险些没能迈过去。1994年,消极训练的伏明霞险些被遣返回地方队——就像另两位跳水大明星田亮、郭晶晶后来的故事。

  那段时间,开始有媒体渲染于芬和伏明霞的矛盾,甚至以师徒反目来形容。如今谈起当年的是是非非,于芬认为,教练与运动员天然具有某种矛盾关系,不值得大惊小怪,“伏明霞对我还是信服的,她从来没想过离开我。”

  在罗宏涛的印象里,伏明霞是这样一个运动员:她非常的传统,懂得忍受与服从,多数时候,她会一边抱怨着训练太累了,一边乖乖地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她可能前一天私下叫嚷着再也不练了,第二天早晨一到6点,照样起床、出操。”

  事实上,青春期的麻烦并没有真的令伏明霞大受影响,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她再次倾倒世界,成为中国唯一一个跳台、跳板双料奥运冠军。

  不过对强制性的训练的厌倦,还是让伏明霞在1997年全运会以后决然选择退役,她当时的年龄只有19岁,这一决定招致舆论的一片惋惜甚至指责。

  • • • •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