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08奥运冲金责无旁贷 陈一冰实力占优杨威难度王


  奥运赛场中国吊环能否唯我独尊

  中国奥运军团众兵团中,实现金牌“六连冠”的仅有两支王牌队伍,一支是跳水队,另一支是体操队。拥有“体操梦之队”头衔的中国男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曾遭遇“摔之队”的厄运。令人欣慰的是,凭借近三年的一系列辉煌战绩,这支英雄之师在08奥运仍将是中国奥运军团的主力军,其中男子吊环是公认的主要夺金点之一。

  中国吊环有传统

  吊环是男子体操的独有项目,它是体操10个项目中,唯一所有动作都是运用直臂摆动技术和利用静止力量来完成的,充分显示出男子体操的力量特征。说起吊环,这个项目在中国体操历史曾占有特殊地位。

  中国体操第一个世界冠军是马燕红在高低杠项目中获得的,而男子体操第一个世界冠军则来自于吊环。1980年第5届世界杯体操赛,黄玉斌以一套无与伦比的高规格动作力挫群雄,力夺男子吊环冠军,实现了中国男子体操世界冠军“零”的突破。翌年举行的第2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黄玉斌获得亚军。黄玉斌也是中国体操第一个迈入吊环领域超一流选手行列的明星。

  不久,“体操王子”李宁将中国吊环推到一个新高度。1982年第6届世界杯体操赛,新星李宁在赛场上大放异彩,他夺得了7个个人项目中的6枚金牌,其中包括吊环冠军。1984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奥运会,李宁勇夺三枚金牌,其中一枚同样来自于吊环,这也是中国体操迄今为止在吊环项目中夺取的唯一一枚奥运冠军。翌年的第23届世锦赛,李宁又一次走上吊环冠军领奖台,成为中国体操界第一个在同一单项中实现“大满贯”(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选手。翌年世界杯赛,身怀绝招的李宁蝉联冠军,这样在他体操生涯获得的14个世界冠军中,吊环独占四个,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值得一提的是,“体操王子”在吊环中先后发展了两个独创动作,分别被命名为“李宁正吊一”、“李宁正吊二”。

  董震是中国体操界涌现出的第三位顶尖高手。其代表作是1999年在家门口(天津)夺得世锦赛冠军。董震本来很有希望在悉尼奥运上铸就新辉煌,中国体操界决策层考虑到悉尼之行的首要任务是夺取团体金牌,这一策略思想使存在多个瘸腿项目的董震,在最后一刻十分遗憾地无缘悉尼奥运。翌年,国内邀请悉尼奥运冠军匈牙利名将乔拉乔来华,与董震展开一场对抗赛,结果董震续演天津世锦赛一幕,力挫这位奥运冠军,再次展示出“吊环王”风采。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