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拳击 > 2008中国拳击动态

拳跆中心:拳击仿刘翔模式 陈中夺金概率五六成

  冬天来了,冬训期也来了。

  这个冬训,直接搭在了中国代表团竞赛2008的命脉上,这个冬训效果的好坏将直接决定中国军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成败。

  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对话国家体育总局各中心主任,让这些站在高处的人来给您当一回了解中国军团冬训情况的向导。

  本期推出的是对话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即便麾下有拳台“神奇小子”邹市明、雅典奥运会跆拳道冠军陈中和罗微,但是这个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新成立的中心,谈起北京奥运会夺金只能说:“有实力,但也很艰难。”

  拳击:效仿刘翔模式走精兵之路

  世锦赛的辉煌不足喜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在本次“好运北京”测试赛上,没有设邹市明的48公斤级?

  常建平(以下简称“常”):虽然比赛是国际邀请赛,但测试竞赛的组织和场馆的运行是首要目的,竞赛是次要的。另外世锦赛刚结束,国内外一些高手多多少少有些伤,所以我们没有派出最好的队员,国外的高手也只来了一小部分,运动员大多数都是带着感受中国赛场的气氛而来。大家都希望看到我们最优秀的选手,这是对我们中国拳击的支持,但是现在我们更看重的是明年的奥运会。

  记:芝加哥世锦赛上中国队取得了1金4铜的历史最好成绩,而且拿到了7张奥运会入场券,现在结束已经有两周时间了,回过头来如何评价和总结?

  常:我们现在这样教育队员,世锦赛虽然取得了辉煌,但是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所有的成绩到现在已经为零。也希望媒体朋友们宣传的度要适当,毕竟中国拳击队在明年奥运会的前景依然非常艰难。上个世纪70年代,古巴曾经在国际拳坛刮起过一股“红色旋风”,这次我们在芝加哥的胜利,美国媒体评价为刮起了“中国旋风”。这是一件好事,但同时国外的各方面对手们更加注重研究我们,所以我们绝不能沾沾自喜、故步自封,重点项目重点队员应该更加巩固我们的优势。

  核心团队保障邹市明

  记:你说的是邹市明?除了他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夺金重点队员?

  常:邹市明是两届世锦赛冠军,他的能力确实是世界一流,这有“杯”为证。他技术全面,美国媒体称他为“狐狸”,这在国外是褒义的说法,指的是他很聪明,打得很有智慧。就是邹市明,也还不能就此止步。虽然我们在世锦赛上获得了4枚铜牌,但由于古巴选手的整体缺席,质量要打点折扣。我常常问队员,如果碰上古巴选手,谁能够战胜他们?从现在看来,除了邹市明之外我们其他的大部分选手还有差距,缺少夺金的实力和办法,有的更是缺少大赛经验。

  记:明年奥运会争取一枚金牌的目标有没有变化?

  常:我从来不回避我们的奥运目标,那就是一枚金牌,取得拳击项目在奥运赛场上金牌零的突破。现在的重点队员肯定是邹市明。我们正在效仿刘翔模式,以主力队员为核心组成一个团队,在思想、物资、医疗、科研等方面加强保障。奥运备战到了现在,粗放式是不行的,必须走精兵之路。目前在邹市明身上,我们的这套保障体系还是比较完备的。

  国家结合地方训练的创新模式

  记:与其他项目相比,拳击队的备战好像还不一样,为什么队员们都在地方队进行训练?

  常:国家与地方相结合,集中和分散相结合,这是我们奥运备战的创新和亮点。因为拳击项目有它的特点,我们充分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共同完成奥运任务。平时队员们都分散在各个地方,跟省队的队友们一起训练,(备战的费用)主要由省市来分担。拳击项目的陪打是很重要的,国家队可能找不到合适的人选,但在地方,一些队员很乐意很积极地充当这个角色。中心已经与安徽、广东、新疆等队签订了协议,他们享受国家队的待遇。在这次世锦赛上包括很多省市的管理人员都去芝加哥了,代表团队伍很庞大,这是以前没有过的。这样做最成功的不仅是成绩,而且积累了经验,广交了朋友,更加全面和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单个队员的真实水平。

  记:队伍如何搜集对手的情报?

  常:在拳坛,古巴队是一个标准,尽管他们有四五个队员陆陆续续被挖去打职业拳击了,但整体实力依然强大,每个级别仍有三四名高水平选手。对他们的风格打法我们已经很了解,但是他们的备战情况我们现在都是道听途说,明年3月份在危地马拉有个奥运资格赛,据说古巴队主力队员都参加,我们准备派人去观察一下。

  记:今年的冬训有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如何处理训练和比赛之间的比例?

  常:11月24至26日,在贵州遵义我们搞了一个中、美、哈(哈萨克斯坦)三国团体对抗赛,之后队员们进行十天半个月的休整,然后就进入冬训。今年的冬训没什么特别,各队员还是在各自教练的带领下在地方训练。训练一段时间后就开始打比赛,打完之后再训练,这种方式可以及时帮助队员找出问题并进行调整。11个级别中,我们还有4个级别没有拿到奥运资格,所以明年我们还有一系列的比赛,争取拿到所有的入场券。

  跆拳道:引进高水平外教初现成效

  科班外教基本功扎实

  记:目前跆拳道队已经开始了冬训,与三年前备战雅典奥运会时相比,今年有什么不同之处?

  常: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找到了一个好外教——韩籍美国人李大成,他以前是美国队的主教练,今年4月下旬来到中国。他带的队员在世锦赛上拿到过14枚金牌,经验非常丰富。他自己也是跆拳道队员出身,基本功十分扎实,对这个项目太熟悉了。

  记:李大成目前主要负责哪些队员?你对他的工作如何评价?

  常:我对他非常满意,敬业、热情、训练方法丰富多彩、细节抠得严,尽管语言不同,但他特别会做队员的思想工作,经常与队员们谈心沟通,队员们也很满意。他来中国后带了20多天就参加世锦赛,效果就是不一样。目前他是中国跆拳道队的副总教练,工作侧重于女队,而最主要的指导对象是吴静钰。由于某些原因他离开了美国队,认为我们请他是看得起他,对中国队心存感激。我们本土的教练很多是从武术、拳击等项目转过来的,李教练是科班出身,他的到来弥补了我们很多的不足,我们的队员就需要这种高手多点拨点拨。

  男队突破难目标冲奖牌

  记:男队也有个外教,他的情况如何?

  常:金荣镇教练是一个韩国人,原来是浙江队的,后来我们国家队看中就把他调过来了。金教练年轻,三十来岁,技术好,对我们帮助也很大。但与女队相比,男队想取得突破要困难一些,因为我们的男选手在世锦赛上还没有获得过奖牌,北京奥运会上他们的目标是冲击奖牌。

  记:跆拳道队的夺金重点还在于女子队员,我们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是什么?

  常:确保一枚金牌,争取两枚金牌。我们已经确定了参赛级别:49公斤级和67公斤以上级,重点队员就是吴静钰和陈中。罗微也是奥运冠军,但最近几年一直受到伤病的困扰,目前恢复得不错,她也调整到了67公斤以上级,作为陈中的主力替补。

  陈中夺金概率在50%至60%

  记:那么两名重点队员目前的情况如何?夺金胜算有多大?

  常:陈中是个大姑娘了,目前已经是北体大心理学硕士,大赛经验也很丰富,知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在这个级别上她的优势也比较大,对手要差一些,由于医疗和科研等方面保障得比较好,陈中现在的伤病恢复得比较好了,她还说自己现在的体能比过去还好,有时候不让她练她偏要练,陈中夺金的概率在50%至60%。而吴静钰的能力非常强,动作的连贯性很多男选手都做不出来,但她还是小姑娘,缺点是毛毛躁躁,由于奥运级别的不同,她需要从47公斤级上升到49公斤级,这也是我们比较担心的,国外的对手中,有一批是从51公斤级降下来的,其中在西班牙就有四五个高手。跟陈中相比,吴静钰的对手要多很多,夺金的把握性也小一些,我估计概率在40%。

  记:对于拳击、跆拳道这些交手项目,伤病时有发生,如何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呢?

  常:伤病是我们本次冬训中需要注意的大问题,跆拳道队员受伤了还可以替换,但在拳击一旦受重伤比不了就只能退出。伤病只是意外,吃饭没准还会被噎着呢。但我们不能回避这个问题,队员们不能麻痹大意,在科学训练的基础上以预防为主,训练比赛的时候还是要勇敢地去打,我们现在在拳击训练中已经加大了手套的厚度,头部也会有更好的防护。

  本报记者 徐显强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