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诠释奥运我献艺" 山沟里诞生的59个"奥运根艺"

    他曾是山沟里的林业工人,酷爱根艺和体育,却分不清奥运项目和非奥运项目。14年前,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没有成功。此后,他立志要用根艺作品诠释奥运,因为他笃信中国终将举办奥运会。如今,距北京奥运会开幕仅有200多天,他已完成59个“奥运根艺”。

    他就是40年前出生在吉林省敦化市山沟里的王春成。在敦化市举办的“迎奥运”根艺展览中,展出的总共100多件作品,有59件是他的“奥运根艺”。

    王春成感慨地说:“这是我14年的心血啊!”

    记者日前到展览现场,看到了这59件手掌般大小的作品,其中既有足球、篮球、射箭、网球、游泳、拳击等夏季奥运会项目,也有滑冰、冰球等冬季奥运会项目,更有呼拉圈、滑板、朝鲜族象帽舞等非奥运会项目。

    59件浓缩于方寸之间的奥运题材的艺术作品不仅富有张力,且栩栩如生地传达了作者对奥运的渴望。当记者告诉王春成他的“奥运根艺”的内容并非都在奥运项目之列时,他紫黑的脸上立即露出笑容:“其实我也不清楚哪些才算奥运项目,总之是想到什么项目就做什么项目,下一步我还想做自行车、棒球、赛马等。”

    王春成用沙哑的嗓音告诉记者,在山里成长的经历让他对根艺无比眷恋:“上个世纪80年代,我曾在敦化市职业高中学过两年素描和山水画,以后就是自己琢磨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开始对根艺产生兴趣。”几年后,王春成的作品已经享有一定声誉,其代表作《母子情》更是获得了中国第八届根艺展览“刘开渠奖”。

    “1993年年初,听说北京正申办2000年奥运会,我当时就寻思用自己的根艺作品为中华民族尽一份力。半个月后,我就完成了第一个作品‘跨越’,”他举着一个跨栏作品向记者展示,“以后要是有机会的话,我想亲手把他送给刘翔。”

    当年9月,萨马兰奇宣布2000年奥运会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这令王春成一度心灰意冷,但之后他还是“重操旧业”,继续将视角放在富尔河和牡丹江流域的岸边甚至悬崖峭壁上。灌木、藤条、乔木,一个个看似荒废的朽木被他的刀工赋予了生命的意义和奥运情结。他说:“一次申办不成那就下一次,我那时就打赌,中国迟早要举办一届奥运会的!”

    2001年9月,当萨马兰奇在电视中传递捷报时,王春成就像自己的作品获得至高荣誉一般欣慰:“那一天,我差点哭出来,因为除了我的妻子和女儿外,周围没有几个人支持我做这件事,有些人甚至还随意破坏我的作品。但从那天起,我就感觉自己做的事越来越有意义了。”

    方寸之间固有意,个中辛苦谁人知?王春成抚摸着自己的作品慨叹:“这些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东西,都是我的心血啊!但愿我能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完成所有项目,以一名普通中国人的身份为世界体育盛会献礼。”(王昊飞)

 

(责任编辑:王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