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专访前200米混合泳冠军吴艳艳 解8年前禁药谜团

  因为喜欢简•奥斯汀的《爱玛》,已经29岁的吴艳艳还不想结婚,“爱玛情结”让她痴恋奈特利先生,那种她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男人。

  “我喜欢看书,不是一种泛泛而谈的看书,而是一种学习状态,每天必须要有。”

  “人要时刻优化自己。”

  “我是个讲究灵魂的人。”

  说到小学时在班里给同学们读自己作文,她用手比划着,很骄傲。

  “做了运动员之后,我们队里面的情书都是我执笔。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看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我会用他里面的句子。”她爱说,自己现在根本不像运动员。

  在聘用制的单位,吴艳艳已经跟领导申请,这一届(为期五年)只领取基本工资,不去上班,复习考研(她在广西师范大学就读的本科将于2008年毕业)。

  “我想着,等自己年纪大了,别人不要再叫我‘教练’、‘曾经的世界冠军’、‘运动健将’,这种头衔我已经听腻了,我想人家叫我‘吴博士’,我觉得很帅啊,很拽。”

  我问她是否想过,有人在她被禁赛后获利。她说当年她的律师也是这么问她。

  “我想到基督山伯爵在狱中,法利亚长老跟他说,任何人在岗位上,只要他退下来就会有人占据他的位置。但是我们这又不是小说,小说就这么巧,可在现实生活中没有那么简单的事。我相信肯定会有人获利,但不一定是马上接你的人。你不可能怀疑一个人。”

  吴的事还牵连到其队友,她的师妹覃彩妮、杨丽娜本来也入选国家队,极有可能参加奥运会,但最终跟吴一样留在了广西。

  “因为竞争很激烈,每个人都想等一个位子,多拉下一个就多有一个空位。”

  “《基督山伯爵》的中心是复仇吗?”我问。

  “我觉得不算。我喜欢它整个故事的曲折、转折,那么大。复仇只是很重要的一点,但不能算作中心。”

  吴艳艳用“我那个事件”来指代2000年的风波,用“出师未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来慨叹唏嘘。

  2004年,禁赛期满的吴艳艳接受了《南方人物周刊》的采访。她说:“我觉得自己这四年,就是在生产一个塑料袋,然后把所有的生活垃圾都装进去,轻易不打开它,把它踩在脚下,然后站起来,重新出发。”她重新出发的起点,依然和游泳有关。她的工作是教练,上学的专业是运动训练,这似乎有悖她“另一种人生”的宣言。

  “只是现在还这样。我的世界冠军还是被承认的,我的纪录还在,我做别的还有比这个做得更好的吗?”

  “这个荣誉带给你的东西你还在受用,是吗?”我问。

  “不是荣誉,而是技术上的,在这个行业你经历的东西,现在还可以用上,而且可以帮别人。荣誉的事情,你不要过多去考虑,因为它们可真可假可大可小,要看别人(怎么评价)。”

  禁药事件发生后,有媒体认为,吴艳艳不仅结束了运动生涯,其作为政协委员的政治生命也可能就此终结。而事实上,她连任了两届的政协委员,10年,2008年才会卸任。

  “没有规定说因为兴奋剂禁赛就不能再当政协代表,我也没犯法,就继续当了。我做政协委员,对政治的那些不是很感冒,我对文化和艺术感兴趣,但不喜欢被政治化了的文化。我去开会更愿意跟那些专家学者代表交流,他们有讲座我都去听,讲孙子兵法、君主论啊,我都很喜欢听。”提到艺术,吴艳艳也能说很多。

  她学过琴,也学过画,只是后来进了专业游泳队。

  “古筝在北京流行吗?”“我很爱听音乐会。”“看来还是西洋乐器的市场大。”

  “工笔我很喜欢,但最难就是人物,我觉得我线条画得不是很好。这个很讲究,能看出人的艺术境界。我浮躁的时候,哎呦,那个线条怎么这么有气无力的。画画要运气的。

  我就想着闲的时候,我什么都可以放下来了,就是内心真正地平静下来,就开始画画。这样我的线条就会好。”

  股市跌了,她有些难受,因为她买了基金,还在学着理财。

  练瑜伽已经一年,虽然因为关节比较硬经常被老师质疑“你不是运动员吗,怎么这样子呀”,但她还是给自己下任务,要把瑜伽做到最高的那一级。

  从23岁(2001年)开始,每年给自己拍一组照片,想要留住青春;她会指导摄影师从75度的角度拍她,而且要光线好。

  专门有一间屋子,五个衣柜,是供她放衣服的,什么类型什么风格的都有,只是多半没怎么穿就送人了,运动员时代衣着舒服的习惯在她现在的生活中依旧痕迹明显。

  她已经不太爱进泳池了,因为池水是碱性的,太伤头发,而她想好好养头发,留长到腰,去烫大波浪。

  她认为自己很美,客串过平面模特,做过电视嘉宾。去年还和母亲一起出席南宁当地的“成功妈妈”母亲节主题晚会。

  她对自己保证要美丽到五十岁。“保持好身体和心态最重要。

  ‘进门不问荣辱事’,人的状态可以一眼看出。”

  “我希望自己老了,死了,像佛教徒那样,佛经里说,佛教徒的肩头停着一只鸟,每天早上,鸟儿都会问你,准备好了吗?准备好离开了吗?你可以生而无悔,死而无憾了吗?我也经常这样问自己,像曾子说的,吾日三省吾身。我理解,这是对自己内心的把握。”(此段引自《南方人物周刊》2004年第15期,《吴艳艳 四年感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