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羽毛球 > 2008中国羽毛球动态

三高手败暴露危机 奥运夺金国羽女单不再保险

  【南京日报报道】对于很多关心国羽的球迷而言,前晚结束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失望多于惊喜,如国羽总教练李永波所说,两块金牌“实在有点少”。男单和女双赛场的胜利,无法掩盖男双、混双和女单三线丢冠的尴尬。尤其是被视作国羽奥运夺金重点项目的女单,在四强占据三席的大好局面下,张宁和谢杏芳接连败在黄妙珠拍下,眼睁睁看着对手从自己家门口捧走冠军奖杯。进入2007年,中国女单的整体战绩出现罕见的滑坡,两大主将张宁和谢杏芳的屡屡折戟,让国羽明年“预定”奥运女单金牌不再那么“保险”了。

  三高手皆败暴露女单危机

  这次中国羽毛球公开赛,黄妙珠出尽风头,从1/4决赛开始,她连挫朱琳、张宁和谢杏芳三大高手夺冠。这一幕,让人们联想到两个月前日本公开赛的“黑色一幕”:丹麦老将拉斯姆森同样连挫张宁和谢杏芳强势封后。“女单双保险”的接连失利,为国羽的奥运备战敲响了警钟。

  作为今年世锦赛的女单新后,朱琳面对黄妙珠从未有过败绩,但年纪尚轻、应变能力不足成为她的“致命伤”;张宁此前有着对黄妙珠7战全胜的骄人战绩,但体能不足把奥运冠军挡在了决赛门外;今年8月的吉隆坡羽球世锦赛,卫冕冠军谢杏芳被黄妙珠挡在8强之外,此次她在决胜局16比14领先下痛失好局。同样的失败,折射出3人身上不同的缺陷:朱琳年轻气盛但经验尚浅,张宁年事已高状态下滑,至于谢杏芳,她的问题依然是心理。

  新老交替不顺成夺金隐忧

  六城会期间,国内一位羽球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了女单,当时他借用了王朔的一个书名作为点评:看起来很美。在他看来,论整体,中国女单是无可争议的世界第一,但比较个体,优势就没那么明显。“主要问题还是在新老更替上。雅典奥运会后,张宁就想退役,但谢杏芳那时还不够成熟,朱琳这批小将才刚刚冒头。无奈之下。国家队只能让张宁再坚持几年。”然而,3年过去了,谢杏芳和朱琳都拿到了世锦赛冠军,但还是没有领军风范。“今年以来,张宁的状态一直往下走,明年能打成什么样谁都不好说;谢杏芳正是当打之年,但她打硬仗的能力还不行;朱琳的目标应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说到中国女单的奥运前景,这位教练忧虑地说。

  当然,丢掉几个冠军并非“世界末日”,客观地说,体能问题制约了她们的发挥。据李永波介绍,从今年5月1日开始,国羽的训练没有一次超过15天,赛程过紧让队员很难完成恢复调整。此外,从世界排名来看,中国选手依然牢牢“垄断”着女单前四名的交椅。因此,接下来的奥运备战中,张宁、谢杏芳们的首要任务,就是认清自己的不足,并对黄妙珠等“奥运假想敌”做好针对性研究。

  南京日报记者 朱凯 冯兴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