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兴奋剂渗入基因领域 兴奋剂界定面临巨大困扰

  社会伦理的变迁,使得人们在面对兴奋剂时,将要面对更多的困扰。

  比方说,为什么我们允许射击运动员做激光手术提高视力,却要禁止运动员通过化学手段增强肌肉?或者想想氧供给这个问题。1964年冬奥会,芬兰越野滑雪运动员伊欧•曼特兰大夺得两金,而他获胜的一大原因在于他生来可以制造极高的红血球(增多的红血球可以提高血液携氧能力,给肌肉提供更多氧气,提升运动表现),天生的遗传优势使他战无不胜。可是,现在我们也有大把方法人工提高这种能力。在气压较低的高山上住几个月,你的血红细胞便会随之而增加。你也可以在低压氧舱里进行训练,这里的环境和山顶上非常相似。或者你也可以自己打一针EPO(血红蛋白增长素),这同样可以提升你的红细胞数。又或者有一天在基因疗法进一步完善后,你可以打一针DNA,自动提高你生成红细胞的能力。在这一系列方法中,后两种现在被禁,而前两种却又是可以接受的,不过低压氧舱这种方法是在经历了漫长而痛苦的论证后,去年才得到了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许可。因此我们也可以发现,合法与非法的兴奋剂之间往往只有一线之隔,而且这个标准还在不断变动。

  安德蕾亚•杜拉坎赢得2 0 0 0年奥运会全能冠军时只有16岁,这位罗马尼亚的体操运动员是个身材矮小、举止稚气未脱的小姑娘。由于在她的尿检中检出了麻黄碱,她的金牌最终被剥夺。而她服用禁药的原因,只是因为她得了感冒,队医给了她含有麻黄碱的感冒药。太倒霉了,你也许会这样想,可规则毕竟就是规则。问题在于,规则总是在变化。2003年,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又将麻黄碱从禁药名单中去除。对此,该机构主席迪克•庞德的解释是,“我们也得讲讲道理。”而在杜拉坎看来,这个决定完全不可理喻。她因为吃了禁药,结果奖牌被取消了,而现在,所有运动员都可以吃这种药品。“我只是吃了一颗感冒药,而且在比赛时,这粒药一点作用都没起。”她诉苦说。在罗马尼亚,这个小姑娘被视作悲剧英雄,回国后,珠宝商为她用真金打造了一枚金牌。

  规则不断变化,对兴奋剂的看法也一直没有一个全然不变的标准,因此很多专家相信,现在应该简化对禁药的评判标准。其中一位专家是牛津大学伦理学教授于连•萨乌勒斯库。他认为像是HGH(人类生长荷尔蒙)、β受体阻滞剂,甚至是EPO都可以允许使用。“相反,我们应该集中精力阻止那些使用有害药物的运动员。合成代谢类固醇有可能导致心脏和其他问题。而基因干预手段由于目前还在实验初期,也有可能带来危险,这些才是我们真正需要关注的问题。”

  萨乌勒斯库指出,真正的问题在于人们没有注意到,运动员始终在寻找各种方法提高他们的表现,除了训练,他们也希望靠采取新的饮食和营养补剂,改变他们的体能。

  古希腊奥运运动员大吃特吃羊睾丸——现在科学家知道这其中含有睾丸激素——以此来提高他们的体力。而在19世纪末,自行车运动员已经开始靠吃带有咖啡因、可卡因和麻醉剂的方糖来提高自己的表现,减少比赛时的痛苦。1904年的奥运会上,美国人托马斯•希克斯靠喝混有马钱子碱(剧毒,有兴奋作用)的白兰地取得马拉松比赛冠军,在冲线时他晕倒在地,过了几小时才苏醒过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