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从天堂到地狱再到人间:兴奋剂事件后的约翰逊

  现在,本•约翰逊以帮助别人,换回一点信赖,一丝敬意。

  1 9 9 9 年, 兴奋剂骗子本•约翰逊又成为笑谈:他要出任足球运动员萨阿迪・卡扎菲的私人教练。卡扎菲是个“太子党”,他的老爹,是大名鼎鼎的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这位首脑名声在国际社会颇有争议,有人指责他是个大独裁者,有人指责他支持恐怖主义。人们嘲笑道,约翰逊攀上卡扎菲,比起他当运动员时与骗子为伍,至少是上档次了。

  约翰逊曾经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甚至刷新了百米运动员的一贯形象:他的双腿马力强劲,身材像摔跤选手一样彪悍,而早先的短跑选手,大部分都瘦得像根电线杆。约翰逊看起来像一辆坦克,跑起来却像一枚腾空而起的火箭。

  在1987年罗马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他证明了自己在百米赛道上的统治力,把美国人卡尔・刘易斯远远地甩在身后,同时创造了9秒83的新世界纪录。第二年,运动员们都在紧锣密鼓地备战汉城奥运会,然而约翰逊却诸事不顺,春天,他的腿两次受伤,8月,距离奥运会百米决赛仅有六个星期时,他在瑞士的苏黎世败给了刘易斯。

  不必担心,约翰逊身边的两个男人自有妙计。这两位“军师”,分别是约翰逊的教练查理・弗朗西斯和医生贾米・阿斯塔凡。自1981年开始,他们就让约翰逊服用兴奋剂,现在奥运金牌告急,只须加大剂量,准保约翰逊在奥运赛场上独领风骚。其效果也确实称得上“立竿见影”:约翰逊在百米决赛中创造了9秒79的新世界纪录,把刘易斯拉下一大截。获胜后,约翰逊绕场一周向观众致意,刘易斯上前祝贺他,他竟然拒绝接受,一副不屑的神情。

  接下来的24小时,约翰逊是加拿大人的骄傲。因为在夏季奥运会,加拿大人从来就没有什么作为——在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加拿大代表团在家乡父老面前遭遇金牌荒,加拿大也因此成为惟一一个没有金牌进账的夏季奥运会东道主。加拿大需要本・约翰逊,并如收养一个儿子那样接受了他。约翰逊出生于牙买加一个穷苦的黑人家庭,从他们家可以望到度假胜地蒙特歌湾。但小约翰逊只能看着来来往往的游人们暗自神伤,滋润的生活看起来遥不可及。迫于生活压力,他的母亲格洛丽亚・约翰逊来到加拿大打工,每天工作14个小时,为加拿大盲人协会提供餐饮服务,约翰逊14岁时,全家搬到了多伦多。

  来到陌生的国度后,约翰逊非常害羞,由于他口齿不清,同学都没法和他交流。慢慢地,他成了同学们捉弄的对象。自尊心受伤的约翰逊异常渴望出人头地,同时,只要有人帮他,他就会虔诚地接受人家的领导。

  一方面,这样的性格成就了他短暂的辉煌,另一方面,当这家伙自甘堕落时,也没有人能把他拉回来。

  约翰逊风光满面地戴上金牌,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得意地聆听《啊!加拿大》为他奏响。然而一天后,关于他药检呈阳性的消息满天飞。加在他名字前面的形容词也一下子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小小尿瓶,让他由英雄变成恶棍。加拿大的报纸上,前一天标题还是《加拿大百米飞人勇夺金牌》,第二天就变成了《牙买加短跑选手药检呈阳性》。当约翰逊一行由汉城返回多伦多时,他们迟迟不敢下飞机,直到其他乘客走光了,他们才走出来。本来,作为奥运冠军,应该享受夹道欢迎的待遇,但是,沾染兴奋剂后,所有认出他的人,都冲他嘘两声。约翰逊这个名字,从此跟欺骗和谎言划等号,加拿大人指责别人撒谎时会说:“你简直就是本・约翰逊。”

  丑闻之后,加拿大人整天守在电视机旁,观看庭审约翰逊的现场直播。《杜宾调查报告》(约翰逊兴奋剂丑闻曝光之后,加拿大政府成立了一个专门的调查委员会,由法官查尔斯・杜宾负责,后来,该委员会出台了一个《杜宾调查报告》)揭开了加拿大短跑项目风光背后的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弗朗西斯不甘心一个人背黑锅,坚称所有短跑运动员都与兴奋剂有染,没有人是干净的。阿斯塔凡在佛罗里达被判两年监禁,罪名是散播可卡因和类固醇。阿斯塔凡承认,他至少亲自给约翰逊注射了50次类固醇。阿斯塔凡还证实,他曾经从东德医生手里获取呋咱甲氢龙,当时,国际反兴奋剂机构还不具备检测呋咱甲氢龙的能力。作为“回报”,他为东德医生提供在北美流行的禁药。弗朗西斯涉猎的禁药还包括司坦唑醇,不过至今为止,约翰逊以及弗朗西斯坚称,从未使用过司坦唑醇。他们承认使用过类固醇、睾丸激素和人类生长激素,每年有14周定时使用。自1981年以来,约翰逊成功地在29次药检中安全过关。

  在庭审中,有一个瞬间成为经典——约翰逊站在陪审团面前,缓缓地说出了两个字:“I lied(我欺骗了大家)。”随后,他沉默了许久,才再度开口说话,似乎每个单词的份量都重得足以把他压垮。

  两年禁赛期满后,约翰逊又上演了两度复出闹剧。1992年,30岁的约翰逊参加了加拿大国内的奥运会选拔赛,仅仅跑出10秒16,不过还是以第二名的身份进军巴塞罗那。在奥运赛场上,他在半决赛即遭淘汰,随后,他又因为推搡一位在餐厅门口检查证件的志愿者,而被驱逐出奥运村。在这几场比赛中,观众们发现,约翰逊的块头明显不如以前,瘦削版约翰逊使人们产生了错觉:即便他没有以前跑得快了,但是至少,他是干净的。

  不过,约翰逊很快让人们再度失望,他在蒙特利尔的一场比赛之后,药检呈阳性,遭到了终身禁赛的处罚。加拿大的业余体育部长皮埃尔・卡得克斯曾公开呼吁约翰逊搬回牙买加,同时把他称为“国家的耻辱”,这个难堪的标签,直到今天仍然是他的紧箍咒。几年之后,约翰逊团队挖空心思,使他重新获得了参赛资格。

  1999年,约翰逊第二次复出,然而没过多久,他又在违禁利尿剂检测中呈阳性,于是,他再次被终身禁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