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一切运动史都是财政史:孙英杰的辛酸跑路人生


  3火车头。

  1995年的秋天,孙英杰来到火车头体协教练王德显手下训练时,王的队员还没出什么成绩,孙英杰很快证明了她是女子里最快的,而且很快还把一些男队员超了。王德显急了就骂那些男队员没出息。

  如此受宠半年,好景不长,孙英杰突然跑不动了,有时连队里最差的队员都能超她两公里,而一回到宿舍,她就干咳。王德显带她去做检查,结果查出严重贫血,血色素仅为4克。“正常人的血色素一般是11克,4克的话就应该属于休克状态了,我是运动型贫血,所以还能走,但是不能跑了。”孙英杰说。

  接下来半年,孙英杰不训练,和中药罐子苦熬,终于盼到血色素正常。但三个月过后,她又被查出肝有4个加号,胃肠也不好。“简直就是一个病态。”王德显这样形容。

  苦熬到1997年,孙英杰才算摆脱身上的病,并且在是年参加了马拉松比赛,成绩是3小时10分,倒数第一。不过,在次年的大连马拉松赛,她拿下第一名。随后的大大小小马拉松比赛如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孙英杰也有不俗表现。

  但是根据孙家人的说法,拿到一些奖牌的孙英杰,并没有给家里带来什么回报,“工资卡和奖金都在王导手里攥着呢”。

  4釜山。

  这是孙英杰一战成名的地方,夺取2002年亚运会5000米和10000米两枚金牌(成绩分别排进当年世界第二和第四),使遥远的吴家屯热闹异常。2003年初,当离家8年的孙英杰衣锦还乡时,吴家屯村民围到三间瓦房前,问长问短,而小孩子已经学会了索要签名。

  但孙英杰看到的父亲是卧床的。孙凤有刚刚与癌症经历了一场大战,身虚体弱。在她的妹妹问刚进门的孙英杰“这是谁”时,大家痛哭一场。跑步终于跑出头了,不止60元,还有金牌了。

  孙英杰说:“其实2001年的时候就知道我爸得了癌症,他们给我打过电话,还要卖房子、卖马。”2001年前,孙家本已结束借钱岁月,本来还承包了9亩水田和10亩旱地,一年能创收一万五六千。但是肝癌烧光了这些钱,两万元一次的大手术进行四次后,孙家回到穷困时光。孙英杰给家里凑了不少钱,归来后还是发现景象出人意料。

  孙英杰说:“这次见到我家里人,对我的触动真的太大了,我当时就在想,那些荣誉是什么对我家里人来说没有用,我真正要为他们做的是让他们过得好。”

  归队后,孙英杰找到王德显,说想把亚运会得到的奖金先提出来,给家里买房子。几月后,孙英杰拿到8万块钱,加上家里凑上的一点,孙英杰在离沈阳市区更近一点的苏家屯火车站旁一小区买了一套两居室,而原先在吴家屯的瓦房和地则可以出租给亲戚。尽管如此,孙家还是举债数万,后来据说国家田径队通知家属到北京迎接运动员,孙凤有差点去不成,因为家中总共只有200元。

  这就是文章开头所说的孙凤有夫妇迁移,靠着釜山的光芒,最穷的人终于离开了吴家屯。

  5雅典。

  2 0 0 3年,孙英杰入选国家队, 拿到世锦赛1 0 0 0 0 米第三名,同时入选2004年雅典奥运会备战名单。“在奥运会上拿到好成绩退役,也许会对我有帮助。”孙英杰说。

  孙英杰觉得自己有拿金牌的胜算。

  然而,在2003年12月的国家队军训期间,孙英杰兴奋过度,一脚踩到跑步机皮带外面,“我就觉得脑子一阵晕,然后就被甩了出去。”睁开眼后,孙英杰被告知锁骨骨折了。养伤三月后,她重回训练营,目标降为拿一枚奥运奖牌,拿到就退役。

  但是在雅典,她输了,她只拿到第六名。

  王德显说:“孙英杰没有听我的指挥,没有按照我的战术安排去跑。”根据王德显的说法,他当时给孙英杰和邢慧娜布置的战术是:孙英杰前十圈在前八名来回跑,十圈后马上撤回,跑到第一方阵后面,按照孙英杰的跑步特点,这个时候她不能再往前走了。而对邢慧娜的战术安排则是,就在后面跟着,下一个对手邢慧娜就上一个位置。结果,孙英杰没有按照他的安排跑,十圈后不仅没有退回到第一方阵的后面,反而冲到第三,结果跑到6000米时就没劲了。

  孙英杰说:“也许就是因为我太想得到了吧,反而是这样的结果。”

  孙英杰想退役,被王德显劝回,“指导那时候跟我说,你现在的状态保持到2008年没有问题,而且你现在的名气和成绩,参加很多比赛是可以拿到奖金的,还有明年的全运会,铁道部还要拨很多钱作为奖金的⋯⋯我当时就心动了。”

  孙英杰说,自己虽然解决了父母的生活问题,但是底下还有两个妹妹,一个小要上学,另外一个还没有工作,一家五口,生活问题都得由她来解决。孙英杰又重新投入到跑道上没命跑,有时还跑到胃出血,她又拿下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第一名,同时被邀请参加波士顿国际马拉松赛(这个比赛的奖金额是10万美金)。

  也由此,孙英杰得到了被铁道部长接见的机会。孙英杰知道这次接见是铁道部给的机会,她可以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她希望领导解决自己的户口问题和大妹妹的工作问题。那时候孙英杰的户口不是北京市区的,还在郊区大兴,而大妹妹一直找不到工作,只能找散活干。

  接见如期举行,孙英杰提前等在会议室外,突然,王德显杀到。

  根据孙英杰方面的说法是,王德显对孙英杰说了:“孙英杰,你过来一下⋯⋯一会儿,部长见面问你有什么要求,你就说让他给解决一下朱大夫(王德显妻子)的户口和工作问题吧。”

  王德显走后,孙英杰眼泪快要冲出眼眶。后来她按指示说了朱大夫的问题。回去后,孙英杰失声痛哭,觉得自己简单几句话就葬送了户口和大妹妹的工作。就孙英杰的户口问题,孙母马桂兰对王德显极度不满。马说,1995年孙英杰跟王德显训练时,他许诺将来把孙英杰户口弄进北京,“你说我女儿那成绩,早该进北京了。他就拿这个压我女儿,还有房子、工资,他就不给,什么都得乖乖听他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