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养伤期间单兵作战 “吃小灶”让张怡宁因祸得福

   目前,2007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在无锡打得如火如荼,“国字号”倾巢出动,几乎吸引了乒乓球迷的全部目光。在这个高手云集的赛场上,却没有“一姐”张怡宁的身影。她目前因伤留守北京,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乒乓球馆里“单兵训练”。

  虽然被伤病“拖了后腿”,但半个月来的调养却让张怡宁“因祸得福”。“这两周我带着张怡宁单兵作战,她在身体、技术、心态方面的调整都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国乒女队教练李隼昨天向记者说道。

  因祸得福之

  调养伤病

  颈伤腰伤接连发作放弃比赛彻底调养

  回放

  在11月上旬的法国乒乓球公开赛上,张怡宁的颈椎和腰部受伤。

  “颈椎是老伤了,法国站的时候变重了。不能回头,头疼、恶心,有时还觉得手麻。”张怡宁说,偏偏在这个时候,她的腰又拉伤了,“一发球腰就疼,后来几场都是吃止疼药顶过去的。”张怡宁回忆道。

  回国后,张怡宁决定放弃此后的两站公开赛和全国锦标赛,留在国家队好好养伤。

  由于多数队员都在无锡征战全国锦标赛,这些天,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乒乓球馆一直在上演“空城计”,整个女队,只有“一姐”张怡宁和她的主管教练李隼在京留守。

  昨天下午3点半,记者来到女队的训练场地,整个馆内一片漆黑,只有角落里有一小片灯光,张怡宁正和一个男陪练进行对抗训练,教练李隼一直站在张怡宁身后,不时地对她的动作进行点评,提醒她注意一些技术细节。

  “都出去比赛了,馆里就剩下我和李指导了。这么多年来,还是第一次有机会在国家队单兵训练。”训练间隙,张怡宁随意地拨弄着额前的短发,爽朗地笑着说。在她身上已没有了伤病的痕迹。

  “两个星期了,张怡宁的身体恢复得不错。”李隼向记者“爆料”说,“别看她现在没什么事了,刚从法国回北京那一路上,她都是歪着脖子的。”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加强力量训练。之前出现伤病,也是由于以前力量练得不够,大赛连起来打,身体就会疲劳,容易出问题。”张怡宁开心地告诉记者,“这两周,我每天上午练一个小时力量,下午的训练课主要抓技术。现在我的身体已经没有问题了。”

  因祸得福之

  技术创新

  师徒“一对一”教学新技术进入成熟期

  回放

  今年上半年,处在技术转型期的张怡宁一度表现低迷。

  在“直通萨格勒布”队内选拔赛中,张怡宁屡次被小将拉下马,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她也只得到女单铜牌。

  这次调整,张怡宁终于有时间完善一下技术细节。

  “好球!就这么打!”在昨天下午的训练课上,李隼拍着巴掌鼓励着张怡宁,并向她强调注意身体旋转的细节。“这几天,正好调整一下张怡宁的技术细节。”李隼说。

  张怡宁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单独训练感觉不错。“在国家队集训,虽然对抗练得多,但每个教练手里都有好几个队员,不能像现在这样对单个动作指导得这么细。”张怡宁说,“就好像以前天天吃肉,偶尔也得吃点素。呵呵。”

  弟子的训练换了“菜谱”后,李隼也非常满意。“上半年,张怡宁在新老技术的运用上还不太熟练,比赛时经常不知道该用哪种技术手段。”李隼说,“这段时间,我主要对她的新技术环节进行巩固和完善,效果还是不错的。”

  因祸得福之

  心态转变

  受师妹冲击挺着急调整期内“稳住神”

  回放

  “去年亚运会后,我就感觉自己有些松懈,后来打公开赛时,也觉得输一两场无所谓。”张怡宁昨天对记者回忆道,“随后这一年,小队员上得很快,对我冲击挺大,我心里开始着急了。这些都影响了我的成绩。”

  直到最近,张怡宁才慢慢找回状态,在11月的两站公开赛中接连夺冠。带着这样的成绩单,张怡宁进入了调整期。

  虽然身为“一姐”的张怡宁已不必为奥运入场券忧心,但小师妹们的冲劲还是给她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趁着养伤这段时间,把紧张的比赛暂时“丢”到一边,张怡宁在练技术的同时,也调整了自己的心态。

  张怡宁告诉记者,她现在想明白了,自己不能再松懈了,而且两站公开赛冠军也帮她“稳住了神”。“现在,除了力量和技术训练外,我也在注意心理方面的调整,全力备战下个月的比赛。”张怡宁说。本版撰文/记者谷欣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