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美国梦八队战个人主义 誓夺08奥运篮球霸主(图)

参加美洲男篮锦标赛的美国队成员
参加美洲男篮锦标赛的美国队成员

  一条篮球“巨轮”平静地在拉斯韦加斯起航了,它的终点,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这条“巨轮”的名字叫“梦八”。在刚刚结束的美洲男篮锦标赛暨北京奥运会预选赛中,美国“梦八队”夺冠且平均每场净胜对手39.5分。NBA“魔术师”约翰逊这样评价“梦八队”:“正确的主帅、正确的球员,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了正确的事上。”

  然而,一届比赛似乎无法抹去人们对美国篮球近年来糟糕表现的记忆。“梦八”在北京的前途,恐怕不会像在拉斯韦加斯那么平坦。

  横下一条心要为美国篮球正名的“梦八”,没有为10战全胜夺得美洲冠军而沾沾自喜,而是把庆祝用的香槟酒默默地封存了起来——这届美洲赛只是他们的起点,北京,才是他们痛饮香槟的目的地。

本届美洲男篮锦标赛上美国队对阿根廷队的比赛
本届美洲男篮锦标赛上美国队对阿根廷队的比赛

  “K教头”:金牌是我的

  美国男篮主帅克尔泽维斯基,人称“K教头”,来自杜克大学,15年前“梦之队”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时是主帅戴利的助手。

  克尔泽维斯基祖籍波兰,毕业于美国著名的西点军校,那时他就是学校篮球场上的佼佼者。克尔泽维斯基经历了原版“梦之队”如何统治世界篮坛,同时也目睹了美国男篮近些年在国际赛场屡屡败走麦城。

  当美国篮协国家队主管杰里请他出来执教国家队时,克尔泽维斯基的反应是,“你不能对这样的邀请说‘不’字”。

  上世纪,国际篮坛的金牌好像就是给美国队订做的,世界一直在努力追赶美国。而如今,世界篮坛发生了质的变化,全面进入“战国时代”。美国男篮由于去年在世锦赛上只拿到一枚铜牌,失去了直接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机会,不得不沦落到要参加奥运会预选赛的地步。

  不过,率队夺冠无数但独缺奥运金牌的“K教头”却要感谢去年的失败,是失败使美国男篮不得不放下架子,甚至少见地通过多次集训备战预选赛。

  60岁的克尔泽维斯基认为,“梦之队”已是过去的事了,它的确很漂亮,“与乐坛一样,世界上只有一个伍德斯托克。如果你想有另外一个,就必须去创造自己的独特性。”

  “我们是美国国家队,请不要再叫我们‘梦之队’,‘梦之队’不会再现了,要叫就叫我们‘冠军队’吧。”

  奥运会上,只有运动员能把奖牌戴在胸前,教练员是得不到奖牌的。对此,克尔泽维斯基说,这是应该的。但时常他会闭上眼睛,想象科比、詹姆斯、安东尼、基德和韦德站在北京奥运会篮球赛场最高领奖台上的场景。

  “那就是我的金牌,”克尔泽维斯基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