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美国梦八队战个人主义 誓夺08奥运篮球霸主(图)

美国主帅克尔泽维斯基
美国主帅克尔泽维斯基

  “有明星无队长”与个人主义

  在悉尼奥运会夺冠前,美国男篮在奥运会历史上战绩彪炳,已12次夺得冠军。但自悉尼之后,美国男篮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连续7年捞不到一项冠军——随着欧洲与拉美队伍的崛起,当年“梦之队”领先世界的历史已不复存在。

  这次,杰里和克尔泽维斯基却扬言,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把“旧的世界格局”带回国际篮球圈。

  面对实力强大、技术精湛的对手,第一个关键莫过于如何选择一支由全A队员组成的队伍。

  人们还记得,在梦五、六、七队时代,多数正选名将在赛前纷纷以伤病、个人、家庭等原因退出,不得不以年轻人为主组队,结果美国篮球连连失利,颜面丢尽。

  这次,美国篮球协会挑选了一套以老带新的阵容,领衔的是上赛季NBA“得分王”科比,以及网队的基德、活塞队的比卢普斯和普林斯等老将,同时还拥有近几年已在NBA闯出名气并正在走向成熟的“小皇帝”詹姆斯和安东尼等。

  应该说,把单个“梦八”球员拿到世界哪支国家队,都可能是队伍的核心,可把他们凑在一起,并不是1+1=2那么简单,选谁当队长都是美国队难以决断的一道难题。

  在本次美洲男篮锦标赛上,美国每场比赛前与裁判会面的都是不同的人,没有一个“专职”队长。去年世锦赛有3个队长:安东尼、詹姆斯和韦德,今年因队长之一韦德受伤,为了“不伤队内和谐”,决定不设队长。

  “K教头”说,“我认为,任命一个队长会把事情搞乱了,不值得做这件事。美国队已变成另一支队伍了,那3位队长去年出色完成了任务,可现在我们又加入了一些老队员。所以,这里面可能会造成一定的混乱。这从来不是一个什么大事,大家对我的做法都没有异议。”

  看来,美国人准备在队长问题上采用流动性办法,届时将根据每场比赛对手的不同,来确定当场比赛以谁为主,那位核心队员就是当场比赛的队长。此做法至少目前看来一切正常。

  然而,不设队长这种“离奇”的做法,却折射出美国篮球的独特弱点——个人主义的泛滥。

  美国某大报曾发表一篇题为“NBA的个人主义”的文章,认为NBA泛滥的个人主义使美国传统篮球霸主的地位受到挑战,美国的篮球应该回归传统。

  在夺得悉尼奥运会冠军后,“梦五”在2002年世界锦标赛上仅名列第六,当时有关个人主义作祟的传言就随之而来。在雅典奥运会上,“梦六”仅获第三,接着“梦七”在去年日本世锦赛上再次无缘决赛,这种传言已变成了令人警醒的呐喊。

  篮球是最体现美国特点的一种运动。像欧洲和美洲的足球运动一样,不需要太多器械,这使这项运动在贫穷居住区的青少年中流行。从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式篮球玩法一直有两个流派,即“正规篮球”和“街头篮球”,现在前者已让位于后者。

  “正规篮球”是严格按照规则、以团队为重的打法,在城郊与乡村的中学和高等院校里流行。当有些贫民区的球员把他们取悦观众、赢得比赛的打法带入了校园后,教练们意识到,一两个大放光彩、绝对主力的队员能让一个球队活力四射。因此,多数教练都会挑选擅长进球的高手,而不是花费力气去组建一支队伍来教他们基本技巧和复杂打法。

  而“街头篮球”进入NBA的一个直接后果,是使它更乐于呈现乔丹、奥尼尔和科比等超级明星的个人精彩表演,而胜过一个紧密团结的团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