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美国梦八队战个人主义 誓夺08奥运篮球霸主(图)

2004 年雅典运动会, 梦六队仅获得铜牌
2004 年雅典运动会, 梦六队仅获得铜牌

  傲慢与规则

  谈到美国队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时,克尔泽维斯基说,NBA与国际篮联的规则差异“听起来如同陈词滥调,可它却是个大问题”。

  “梦六”主帅拉里·布朗在兵败雅典后发出感慨,期望看到NBA规则与国际篮球规则早日统一的那天,只有单一规则才有利于世界篮球的发展。

  “我们有很多很优秀的球员,但只是把一批天才放到一起并不是最好的队伍……”布朗说,“我希望国际篮球比赛和NBA的比赛只有一个规则,NBA早日将国际比赛好的规则吸收进来,这对篮球比赛非常重要。”

  但是,NBA对比赛观赏程度的追求高于对比赛技术的提高,因此直到目前,NBA规则仍与国际规则有很大差别:在NBA,三分球线离篮筐的距离更远,防守

  时还没有三秒违例;比赛时间NBA是48分钟,而国际篮联是40分钟;NBA球员在球运行中时就可自己叫暂停,而国际篮联规定只有死球时主帅才有资格叫暂停;裁判判罚尺度的规定国际篮联也与NBA有所不同。

  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斯塔德迈尔认为,身体对抗的不同和防守时没有三秒违例,对他而言是最大的难题。而要适应这些不同,还需要花一定的时间。

  因此,美国队在选球手时一般都要签约三年,以使他们有较多的时间和机会去适应国际比赛规则。

  不过,一些美国教练也强调说,阿根廷、西班牙和希腊等队能与美国队抗衡,与他们在一起配合的时间长,打国际比赛的经验丰富有着直接关系。在比赛中,他们非常善于拉出空档,为队友创造投篮机会,而缺乏长期集训的美国队则更多的是依靠球员的个人能力与对手的整体篮球进行对抗。

  正如美国男篮教练沙舍夫斯基所说,美国必须给世界篮球以足够的尊重,前几支“梦之队”每次大赛都拿冠军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为了重新登上世界巅峰,美国人正在系统地学习如何打“国际篮球”。

  “这些都需要调整,”克尔泽维斯基说,“当你把这些小事加起来时,它就成了大事了。而这正是我们所试图越过的(障碍)。”为了适应国际规则,此次备战美洲锦标赛时,美国篮协专门以新秀组成一支选拔队,让他们在国际规则下与国家队对抗,以使国家队更好地适应国际篮联比赛规则。

  另一个困扰美国队的问题是不稳定性。在这次美洲锦标赛上,美国队暴露出的主要问题就在于此。在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上,让对手得分过百;在与阿根廷二队比赛时,下半场双方几乎打了一个平手。这表明美国队在防守时还是有弱点可攻击的。另外,一些其他国家队擅长的跳动中挡折,也令美国队头疼不已。

  尽管如此,美国队仍然是当今世界篮坛最强大的球队之一,他们与阿根廷、西班牙和希腊队,谁最后在北京夺冠都不能算是意外。在高速度和高对抗成为世界篮球发展趋势的今天,这4支超级强队的共同特点是注重防守、速度奇快并且拥有令人羡慕的板凳深度。

  如果顶尖高手都到齐的话,有潜力在北京争冠的球队还不止这4支。唯一可以预见的是,北京奥运男篮冠军的争夺会更加激烈,而“梦八队”的命运,恐怕在实力之外还要看造化。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