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10岁女孩角逐奥运火炬手 曾骑车横跨云南(图)

  日记 父亲提起就心酸

  哪个父母不疼儿,何况只是10岁的小女孩。

  万里行程中,父亲姜少波始终是女儿的保护神。至今,他一直保存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这上面,地点、行程、饮食、住宿,姜欢累了、笑了、哭了,说了什么话了,想了什么事了,详详细细,每个字都融入了一个父亲对年糼女儿的深爱。

  一路陪着女儿走来,姜少波的记忆是痛并快乐着的。

  在青藏高原上,自己和女儿与死亡的对抗,姜少波提起来就心酸,想掉泪。

  “我已经不行了,头胀晕痛,精神恍惚,眼看着才9岁的女儿,喘不上气来软软地躺在我怀里,我心疼啊,太遭罪了,那一刻,我想只要能让女儿活下来,再也不会让她骑自行车遭这份罪了。”父女俩儿获救后,姜少波这个山东大汉痛哭失声。

  日记中,姜少波还有这样一段独白:“这是我最软弱的一天。我们靠悬崖急下坡时,我并不恐高,我担心姜欢,我害怕,澜沧江就在脚下咆哮,万丈深渊,掉下去就找不到了,我手脚发软,提心吊胆,我不停地说,慢……慢!姜欢极不理解我,她镇静沉着,我心里翻江倒海,极度的紧张让我在骑到底部的时候几乎无法站立,我像在白天做了一场噩梦,见到澜沧江,我没有喜悦,没有欢呼……”对于一个10岁的孩子来说,可能正在享受下坡的乐趣,可只有父亲知道危险近在眼前。

  父亲对女儿心疼归心疼。“总不能让女儿半途而废吧,我要教女儿学会坚强、独立、感恩。”住藏区,在乡村,每次停留,姜少波都要带一些文具用品,临走时,让女儿将这些微薄的礼物送给她刚认识的小伙伴。每次心悸危险过后,他要告诉女儿“我们趟过的河爬过的山都那么难,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愿望

  要拿世界冠军

  经历了那么多的苦累、欢笑、胜利,姜欢的愿望是:“好好训练,长大以后当一名职业自行车运动员,拿世界冠军!”父母和女儿的心愿一样:“只要她喜欢,父母是她最坚强的后盾。”

  年少总是多梦。小姜欢除了当冠军,“以后还想骑车去国外,去风景好的地方。我的理想还很多很多,我想当服装设计师、想去考古、还想当发明家。”

  现在,姜欢仍旧是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她骑车行过了万里路,也懂得了许多事,学习成绩也总是全年级的前三名。因为姜欢的带动,她的同学喜欢上了自行车,时常叫小姜欢讲她一路的见闻,更想跟她一起骑车出去走走。

  姜欢经历过普通同龄孩子所没有的经历,也有着一般孩子所没有的坚强和独立。“家里的许多事都由我来掌管!周末在家都是我买菜做饭,做家务,安排爸妈的伙食!几年来都是这样。”

  这就是姜欢,一个在自行车上度过大半个童年的“小超人”。如果人们留意的话,每年的世界环境日,在滇池之畔,我们能看到那骑自行车的小小身影;每周六,在西山上山路上,我们能听到姜欢奋力登车的声音。“我选择我喜欢!”这是小小女孩姜欢在她10年人生路上给出的生命答卷。

  本报记者 邓建华 实习生 常楠静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