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奥体中心体育场 红砖粉造就完美赛场跑道沿用

体育场跑道
体育场跑道

  官方网站9月11日讯  建成于1990年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曾经因为第11届北京亚运会而名噪一时,并凭借先进的设施条件于上世纪90年代在国内场馆中独领风骚,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在这座昔日光彩熠熠的体育馆颇显陈旧。如今,经过一场脱胎换骨的改造,这座满载辉煌的老体育馆以全新的姿态亮相在人们面前,等待好运北京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的到来。

  红砖粉造就完美赛场跑道得以沿用

  多哈亚运会上,韩国运动员马失前蹄的惨剧至今历历在目,防止悲剧重演也就成为承担现代五项马术障碍赛马术比赛的奥体中心的设计者和建设者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现代五项比赛举行期间,正值北京雨季,这就要求场地渗水能力要强,同时一匹马起跳时产生的力量重达3吨,因此场地不能软,同时为了防止马蹄打滑,场地还需防滑。由于马术场赛后还要原成绿茵足球场,而国内尚无马术场地建设标准,这就给设计和建造者们出了道不小的难题。

  如果从国外进口场地地材作为临时比赛用地,造价太高,难以接受。于是设计者们自行研制了“红土”地材,将普通的红砖碾碎,再在里面加入一些红黏土和石灰,以一定的比例混合,均匀地铺在处理好的基础上。这样就可以完全满足奥运会马术比赛的需要,而到了赛后,只需在这层红土上面再覆盖一层种植土就可以继续种植草坪了。而为了造出符合要求的红土,他们一共做了13块实验地,经历了两次大雨的考验,才确认达标。

  现代五项的跑步项目为障碍跑,以前很多比赛均在室外自然地形条件下进行,对塑胶跑道的质量要求不高,因而沿用了原有的跑道。在建设期间,施工方采取了很多措施对跑道进行成品保护,禁止货车出入、禁止在跑道堆放材料、禁止作为施工工作面等。而这些保护措施也给施工增加了很大难度,如混凝土的浇筑、拆除混凝土看台的吊装、东西看台钢结构的吊装等都只能在体育场外围进行施工,因此工人们戏称,是把北京所有的小型挖掘机都用了一遍。(张宇)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