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奥体中心体育场亮相 改扩建首次实现无损拆除

体育场看台
体育场看台

  官方网站9月11日讯  建成于1990年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场,曾经因为第11届北京亚运会而名噪一时,并凭借先进的设施条件于上世纪90年代在国内场馆中独领风骚,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在这座昔日光彩熠熠的体育馆颇显陈旧。如今,经过一场脱胎换骨的改造,这座满载辉煌的老体育馆以全新的姿态亮相在人们面前,等待好运北京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的到来。

  首次实现无损拆除

  改扩建后面积几乎增加一倍,这就意味着奥体中心体育场有着大量的拆除工程。据该工程的总承包单位、中建三局介绍,在结构拆除过程中,由于存在还需要保留的部分,因此不能采用破坏性的爆破式拆除法。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金刚石静态切割技术,用带有金刚石的绳锯在水的润滑作用下,像切豆腐一样将钢结构的整体切成一块儿一块儿,再把要换掉的部分吊装下来。这样既最大限度的保护了保留结构,又实现了无扬尘施工。

  虽然说起来这项工作非常简单,但真正施工起来,则要面对一个很大的困难———如何确定切割路线。万一切的不好,就会对保留部分造成损害甚至导致整个结构被破坏。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中建三局已经成功的解决了这个难题,并将这项独创的无损拆除施工技术上报了北京市科技进步奖项。(张宇)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