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香港

赤柱大街及美利楼

  赤柱位於港岛东南区沿岸,临近南中国海,是香港开埠初期一个重要市镇,在香港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今天的赤柱,已经演变成香港一个闻名世界的旅游点。

  据文献记载,早在四百多年前的明朝年间,已有人在赤柱聚居并建有村落。“赤柱”一名的由来,流传坊间的说法很多;当中最为人熟悉的是指从前的一棵巨大木棉树,每当木棉花盛开时,乍看犹如一座“赤红的木柱”,於是附近村民以「赤柱」为该村命名。至於赤柱的英文名称(LordStanley)的因来,相信是为纪念十九世纪英国大臣史丹利勋爵(LordStanley)而来的。

  从1841年香港政府第二号宪报一则纪录可见赤柱在香港早年历史中所占的地位:在英国政府於1841年5月所作户口调查中显示,赤柱为当时香港岛的“首府”,人口达2,000人,占当时港岛7,400多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五!

  赤柱附近亦有多座历史悠久的重要建物,包括建於1767年南区最古旧的天后庙、已列为法定古迹的旧赤柱警署,还有屹立在赤柱广场的美利楼等。

  美利楼(Murray House)是赤柱的最新景点。您大概心想,此建筑物很有古欧洲式味道,应该建於旧殖民地时代,又怎会是赤柱的最新景点?

  的确,此楼始建於1844年,其用途是英国驻港的军事建筑物之一。但这并不代表需时160年才能盖成,因美利楼於1846年,在如今位於中环的中国银行大厦现址建成。其后,美利楼见证了香港百多年的历史发展,最后於1982年被拆卸。但它的每一头砖都被好好的保存下来。直到1998年於赤柱重建,成为香港保护古迹文物的一块重要里程碑,亦成为了赤柱的最新景点。

  美利楼楼高叁层,主要以巨型花岗岩建成。建风格揉合了东、西方建特色,既有仿希腊复古式圆形石柱,又有采用了中式的瓦面斜顶的屋顶,配合香港特殊气候,别具特色。底层有一条长长的走廊,但切勿被此走廊蒙闭,因为在其中央设有一个十分隐蔽的小型展览馆,在此展示美利楼的“辉煌”历史。上面两层则开设了高级餐厅。

  欧洲式的美利楼,配以众多的外国餐厅、酒吧,令赤柱的港湾极富异国风情!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