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香港

香港体育馆

  香港体育馆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的「红磡」区域,香港市民喜欢称它为「红馆」。「红」其实是语带双关的,除了是因为「红馆」的位置所在之外,「红」亦指艺人在演艺事业上成功、受赏识的意思,而用这个称号来形容这座多用途场馆,实在是最贴切不过,因为过去22年,曾经有数以千计的本地和国际娱乐、体育节目在这里举行过。

  香港体育馆于一九八三年四月二十七日正式落成启用,前后花了六年时间建造。该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可提供座位多达12500个,至今仍是香港最大的一个室内场馆。尽管与其它城市的主要室内场馆比较,12500的座位规模不算太大,但是,香港市民均以这座耗资1亿7,500万港元的体育馆为荣,因为这项设施完全切合我们的需求:一座可以用作举办不同类型活动,包括文娱、体育、庆典、会议及集会的世界级室内体育馆。

  香港体育馆建筑独树一帜,外型像一座倒置的金字塔,并采用了独特的建造技术-首先兴建屋顶架构,将之升高,然后才兴建支撑场馆的四面主墙,表演场面积达41米乘41米,用途多元化,适合举办不同类型的节目。

  一.香港体育馆的管理结构

  在二零零零年一月一日前,香港体育馆由前「市政局」管理。自该局于一九九九年年底解散后,香港体育馆便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负责管理。

  香港体育馆的人手编制包括57名全职驻场人员,但该馆部分高层管理人员却需同时管理另一所室内体育馆,即设有3 600个座位的伊利沙伯体育馆。由一个团队同时管理两个场地,可以在人力资源方面增加成本效益。由于场馆的收入庞大,在管理架构上则设有一支行政支持队伍,负责紧密监察场地的收支帐目。

  在日常运作方面,香港体育馆大部分的场地支持服务均以合约形式外判予承办商,其中包括机电装置、设备及视听器材的维修和操作;保安和入场控制、清洁服务、以及舞台和体育器材的供应和操作等。该馆的管理层主要负责协调和监管外判承办商的服务水平,担当重要主导的角色,务使场馆整体运作灵活有效。

  二.用途多样化以增加使用率

  直至二零零五年三月底,香港体育馆已经运作了22年。多年来,该馆一共举行超过4100项节目,入场人次逾3000万。香港体育馆虽然是一个多功能场馆,可用作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但却是以举行娱乐节目驰名,特别是中文流行曲(粤语流行曲)音乐会。

  香港体育馆的原设计是用作举办体育活动,因此,馆内不单缺乏适合大型娱乐表演所需的灯光和音响设备,其「环型」的座位设计也被指为不适合举行舞台表演。不过,结果证实,「环型」的多层式座位设计不但能够营造非常亲切温馨的气氛,观众的视线更不会受阻。这个设计不单适合举行体育活动,也同时适合其它各类型的节目,特别是流行音乐会。

  香港体育馆在启用后首两年,使用率分别只有55.7%和46.3%,入场人次则分别为881000和749000,而与体育有关的活动约占10.6%。经过多年积极进取的市场推广工作,体育馆的使用率和入场人次逐步上升。在上一个财政年度(即二零零四年四月至二零零五年三月),「红馆」的使用率高达96.7%,入场总人次为1623000;在年内举行的187项活动中,有147项(78.6%)属娱乐性节目(即流行和演艺节目),至于体育性质的活动则只有5项(2.7%),另有35项(18.7%)属其它性质的活动(演讲和聚会等)。

  「红馆」用途多元化,从过去多年的节目种类及型式可见一斑。除本地受欢迎的歌手和艺人外,曾在此担刚演出的还包括世界知名巨星「空气补给」、埃尔敦若翰、瑞奇马汀、奇里夫李察、黛安娜罗斯等;演艺节目有「英国皇家芭蕾舞团」、「舞起狂澜」、法国马术歌剧汇演、「纽约交响乐团」、杜鸣高等;娱乐及合家欢节目则包括「莫斯科马戏团」、大衙高柏飞魔术表演、世界溜冰嘉年华、和路迪斯尼冰上嘉年华;其它当然还包括不同类型的体育赛事、庆典和国际会议等。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