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民星”且看小将风采 拉弓射箭样样行

长青跆拳道馆的跆拳道小子
长青跆拳道馆的跆拳道小子

南京27中射箭队的小将
南京27中射箭队的小将

  奥运“民星 ”

  且看小将们的风采

  本期咱们的奥运“民星”推出的是两支团队,队员们互相交流、互相切磋,为了同一目标在奋发努力中。别看他们年纪小,可个个都是运动高手,不信就来领教领教他们的功夫。

  小小花木兰 拉弓射靶心

  奥运“民星”No.6:南京27中射箭队的小将们

  说到射箭,很多人会想起《射雕英雄传》里的经典人物郭靖——那个弯弓射大雕的英雄。从容镇定,百步穿杨。南京27中也有一支射箭队,别看他们是一群十几岁的孩子,可是射起箭来颇有大侠风范。

  姑娘家射箭真帅

  每天下午三点半后,南京27中初中部体育场馆里,一帮十来岁的小姑娘在教练黄飞的带领下在这里练射箭。每个孩子正前方有一块靶子,练习就是不间断地出箭,取箭再出箭,看似有些单调而枯燥,可几名小姑娘却练习得异常认真。

  她们个个昂首挺胸,腰板挺得直直的,左手握住弓,右手从身后腰间的箭壶里取出一支箭,放好后,右手向后拉弓弦,一直紧贴到鼻子和嘴巴,直到拉满弓。弓弦、瞄准器和靶心三点成一线,眼睛炯炯地盯着前方的靶子,瞄准靶心、放箭,离弦的箭飞了出去,瞬间扎进前面的靶子,女孩们一齐收弓,完成整套动作。动作干净利落,潇洒自如,真帅。

  别看女孩们射箭很轻松,可当记者想试试身手,这专业的弓箭在手里掂量就有好几斤重。最难的是拉弓,使足了力也拉不到最满,原来这把弓就有30多斤的拉力。

  学射箭先练拉“皮条”

  赵意刚读初一,13岁,学习射箭已有一年。

  每天下午要抽出两个多小时练习射箭,赵意记得开始的训练特别枯燥和乏味,连弓箭的影子都看不到,先学拉“皮条”。所谓的皮条,就是一根有弹力的细皮圈,为了训练正确的拉弓姿势,一下午要拉上200多遍,重复的动作简直无趣极了,她不止一遍地问教练“什么时候才能拉上真正的弓箭?”教练总说快了。可没想到一拉“皮条”就是三个多月。

  终于换上弓箭了,从小弓、木制弓到少年弓,中间又是一段漫长的经历。最近赵意终于换上了专业的弓箭,和比赛中一样,她很兴奋,可难度也随之而来。长期练习,赵意白嫩的手指上磨出不少老茧,可她现在对于练习射箭的兴趣却更浓了。“因为有靶子了,就有目标了,看谁射的环数多,乐趣就有了。”

  “选苗子”要看父母身高

  南京27中的射箭队,也是南京市唯一一支射箭队。现在这里有40多个孩子在学射箭,这些孩子都是黄飞精心挑选出来的,选拔很有讲究,“首先视力要好,两手平举后,手指间距要够长,同时根据孩子父母、舅舅的身高来推断他们将来的个头。”黄飞说。

  射箭队的孩子们成绩不俗,获得过两次省运会的射箭金牌,五次全国重点学校射箭金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