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东方早报:谁能给中国足球理出个头绪?

  早报特约评论员 唐迅

  南非世界杯预选赛的分组抽签结果一出来,中国足球队的命运就引发了一片哀叹声。“死亡”、“下下签”不绝于耳,《体坛周报》甚至称之为“死亡+窒息之组”。

  有人开始怀念2001年十强赛中国队“抽”出世界杯的历史,感叹物是人非,运气不再。

  仔细看看中国队的抽签情况,确实不好。但是,如果换到其他组,中国队的情况就会好了?且不说让中国“屡败屡战”的伊朗、韩国,就是让中国国家队对阵第四档中的泰国、新加坡,结果都很难说。

  突然想起来,中国队原来是第二档队!同组的伊拉克、卡塔尔,上次世界杯预选赛其实也没能小组出线。我们看他们时,亚洲杯冠军、亚运会冠军的光环分外耀眼。再看中国队,总是感觉底气不足。

  徐根宝很干脆,说在中国当教练,除了霸气,还要运气。但运气真就那么不可或缺?足球是要靠实力说话的,没有实力做后盾,光有运气走不远。我们不要忘了,这只是亚洲区二十强的分组抽签,即便上帝给中国队一支好签,让中国队轻松出线,“革命”也很难成功。随之而来的十强赛,比赛只会更加残酷,光靠运气显然不够。而偏偏这么多人对运气渴望,只能说明他们对中国队实力的失望。

  平心而论,近年来,中国足球队在亚洲的地位不断下降,尤其反衬在亚洲其他国家的足球水平进步之下。以前不放在眼里的鱼腩部队,现在好像都不太惧怕中国队了。

  对急功近利的中国足协来说,“下下签”却未必不可接受。辩证法告诉中国足协,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死拼或可侥幸出线,自然是足协领导得力,奇功一件。即使出不了线,也属事出有因,情有可原。

  其实,中国足协在制定中国足球队此届世界杯的目标时,就充分考虑到了北京奥运会。其工作重点偏向可能在奥运会上出成绩的女足和国奥队。至于国家队嘛,落到姥姥不疼,舅舅不爱也就正常了。这也是中国足协的一贯思路。中国足协是一个“国家机关”,机关自然就有机关的评价标准。如果能“带领”国家一级的足球队取得突破性的成绩———比如世界杯出线、奥运会拿牌———当然是“政绩卓著”,领导有方。所以,中国足协历届领导对国家队一级的赛事那是相当重视的。而恼人的是,中国国字号的足球队战绩如王小儿过年一样。尤其是,曾经辉煌的女足世界排名不断下降,真与足协领导的“善良愿望”背道而驰。

  道理并不复杂,要发展足球,办好各级职业联赛才是根本。但我们的顶级联赛,从“甲A”改为“中超”,气势有了,实际则每况愈下。近来的中超联赛,怎一个“乱”字了得———人们首先想到的不是球员的技艺、球队的风格,而是“赌球”、“黑哨”、“球霸”、“欠薪”等词与之紧密相连。对球迷来说,球场之外的负面消息比球场上的球员更加夺人眼球,到球场去给球员加油的意义就不大了。

  看球的观众跑了,足球俱乐部的经营当然遇到困难。现存的中超俱乐部真正赢利的很罕见。除了苦苦支撑的几家,其他的要么靠国有资本投入,要么作为富翁的玩具得到资金,要么靠足球省长、市长为政绩而维持。没有长远的规划,没有明确的目标,甚至都没有稳定的赛程,所以中超、中甲总有资本跳出来“不干了”。

  中超联赛如此,其他各级各类联赛的生存环境更不会好。至于女子足球联赛,少有丑闻,却也是“门前冷落鞍马稀”。

  球是要靠人来踢的。资本不干了,球员收入也少了,现在中国注册的青少年球员也在减少。一旦人材凋零,中国足球就真的进入冬天了。

  中国足协应该想想,我们在2002年进军过世界杯决赛圈,这就是我们津津乐道的成绩突破,但之后呢———我们又在为世界杯预选赛十强席位而奋斗———中国足球并没有质变。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