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五棵松体育馆可容观众1.8万 消防水炮射程50米

体育馆顶棚的四周,均匀分布着12个白色消防“水炮”。
体育馆顶棚的四周,均匀分布着12个白色消防“水炮”。

  竞报讯(记者杜峥)明年奥运会赛时,五棵松体育馆内可容纳1.8万名观众。在体育馆顶棚的四周,均匀分布着12个白色消防“水炮”。椭圆形场心的东西向两侧各安装2个,南北向各安装4个。

  “这就是我们消防用的‘水炮’,”该负责人说,“可别小看这12个‘水炮’,它们的作用大着呢,每个‘水炮’的有效射程可以达到50米。‘水炮’时刻监视着馆内,当出现火点时,‘水炮’能以平转330度、仰视80度、下腑65度的方式,自行进行精确定位,然后开启炮门,以每秒30升的出水量,直击火点位置,达到快速灭火的功效。”

  他介绍说,即使场馆内出现火情却没有明火点,“水炮”同样能发挥灭火作用。“因为场内设有16台双波段探测器,也就是常说的红外摄像头,摄像头一旦感应到一定浓度的烟雾,感应装置将自动报警并传至消防中控室。精确计算并准确捕捉到起火点后,12个消防‘水炮’就会自动喷射出水,而且能够保证同时有两股水柱到达着火点,能够快速控制火情的蔓延。”

  ■新闻背景

  五棵松篮球馆曾于2005年3月29日开展“瘦身”工程。通过优化,五棵松篮球馆取消了原来篮球馆上部的商业设施,建筑面积由11.9万平方米减少到6.3万平方米,钢结构的用钢量由原来的4万吨减少到0.5万吨。五棵松体育馆的外立墙曾被设计成世界最大的电视墙,在“瘦身”方案中,四面的电视墙全部被放弃。

  竞报记者杜峥居旭波/摄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