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无烟奥运推动澳洲立法 奥运成中国控烟契机(图)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无烟奥运推动了澳大利亚的烟控立法,或许也将为中国留下一份健康遗产

  本刊记者/蔡如鹏

  11月8日,位于北京朝阳区的眉州东坡酒楼六里屯店成为了首都第一家无烟中餐厅——餐厅取消了原来设定的吸烟区,且店内停止出售香烟。

  半年前的4月25日,北京市卫生局、商务局、旅游局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北京各大、中型餐饮经营场所应全面禁烟。其中,所有著名景点及文化遗产公园内大、中型餐厅,以及奥运签约饭店、奥运场馆及奥运村的餐厅,必须在2008年6月前全面禁烟。

  眉州东坡酒楼“无烟餐厅”的运行,正是出于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考虑。但是,做出全面禁烟的决定并不容易。据餐厅负责人说,在此前试运行的一个月中,这家餐厅的营业额下降了10%,每天少收入上千元。

  无烟承诺

  无烟奥运的构想最早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提出。当时,由世界卫生组织、西班牙卫生部、巴塞罗那奥组委和市政府联合组成了一个国际无烟奥林匹克工作组,对这届奥运会实现全面禁烟。自此以后,每届奥运会都是无烟奥运。

  最成功的无烟奥运要数2000年悉尼奥运会。悉尼奥组委控制的一切建筑全部禁烟,这不仅包括室内和户外场馆,还有新闻中心、广播中心和赞助商搭建的服务设施。少数吸烟区均在户外,而且远离人群、场馆入口、窗户和通风口。吸烟区附近不能出售食品或其他商品,以免造成服务人员和顾客被动吸烟。

  无烟奥运推动了澳大利亚的烟控立法。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宣布,州内所有餐厅和咖啡馆在奥运会开幕前全面禁烟。

  中国做出无烟奥运的决定始于2004年。那一年的4月20日,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时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李钟郁时承诺,中国力争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无烟奥运会。为实现这个承诺,2006年9月,北京奥组委发布了《北京2008无烟奥运工作方案(草案)》,其内容主要涉及三部分。

  一是核心区域即赛场,凡2008年奥运会赛场为无烟赛场,且禁止烟草相关广告和赞助;二是次核心区域,即奥运村的酒店、餐厅、酒吧、咖啡厅、娱乐场所等为无烟场所;三是外围区域,六个奥运城市(指北京、天津、上海、沈阳、青岛和秦皇岛)成为无烟草广告城市。六个城区酒店、餐厅、娱乐场所设立无烟区,并禁止在公园、商场、公共交通场所等吸烟。

  11月10日,北京奥组委卫生处处长甄小珍在第二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上透露,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区和观众区都将全面禁烟。但为了满足部分吸烟者的需求,组委会会在比赛场馆之外,较隐蔽的地方设立一些吸烟区。

  控烟难

  控烟在中国并非易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中国烟草作物的种植量及卷烟生产量均占全球1/3;中国约有3.2亿吸烟者,约占世界烟民总数的1/3。每年,中国约有100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占全世界同类死亡的1/5。

  虽然中国控烟运动已开展了20多年,并在2003年签署了旨在限制烟草制品、具有国际法约束的法律文件——《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控烟的效果并不理想。到2006年10月,中国先后已有154个城市颁布了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但目前还没有一部全国性的无烟法律法规。

  北京奥组委控烟顾问琼斯坦言:“我认为中国最大的障碍是,人们的烟草危害意识低,包括政府官员在内。无论是奥运会期间还是之后,烟控政策的落实需要强有力的领导。”

  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崔小波认为,在中国的国家干部中吸烟率很高,许多具有立法资格的工作人员本身在吸烟,内心抵触吸烟立法,甚至反对吸烟有害的理论与措施。

  除此之外,崔小波认为,一般立法是从习惯向习惯法和成文法的建立过程,而“控烟却是向一种人类不良生活习惯的挑战”。崔小波说,无烟立法的阻力之一是“控烟立法将减少吸烟行为”。他解释,这虽然可以降低烟草致死致病人口,但也会导致以烟草为主要税收来源的地区和国家收入的下降,以及使烟草为商品进行生产和销售的产业人员面临转产——目前中国烟叶税和吸烟消费税年合计2500亿元,有2200万人种植烟草,1800万人从事烟草的生产和销售。

  同时,崔小波也认为政府部门立场和部门利益成为立法过程中多部门合作的障碍。他举例说,如果控烟法出台,那将由谁来执法呢?是卫生部、爱卫会、公安机关、消防部门,还是烟草专卖机构呢?

  2007年9月28日,在北京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联合提出了《关于国家烟草专卖局更名和转变职能的建议》。

  这份建议认为,长期以来专管烟草生产的中国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政企不分。在这种情况下,烟草专卖局的主要职能在于烟草的生产和销售,不能胜任控烟任务。必须组建一个同企业利益脱离的国家行政机构——国家烟草监督管理局。

  奥运成为契机

  崔小波主持完成的一份调查显示,4221名北京市民受访者中,支持北京奥运会全面禁烟者达3436名,占调查者的81.8%,无所谓者474人,占11.3%。这些数字显示北京举办“无烟奥运”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

  2006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受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委托,做过一项调查,结果发现,在被调查的806家星级宾馆中,北京五星级宾馆拥有无烟客房比例最高,达到85.7%。而在沈阳,却没有一家星级宾馆能做到全部禁烟。

  甄小珍说,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会有很多低吸烟率国家的公民前来观看比赛,如果政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控烟,届时中国的高吸烟率会让很多外国人感到不适应。而在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博士看来,2008年的奥运会对宣传吸烟危害、制定重要的法律法规和改变公众对吸烟的态度,都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目标明确的无烟奥运行动将把重点放在减少二手烟的危害、禁止烟草广告和在奥运城市公共场所禁烟上。这对改变公众行为将是重要的一步。”贝汉卫博士说,在中国这样吸烟很常见的国家,需要的是长期的承诺,而不是奥运会期间区区16天的责任。

  甄小珍也认为,2008北京奥运将加快政府在控烟方面的立法工作。她自信地说:“无烟环境将会是奥运给中国留下的一份健康遗产。”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