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洛杉矶奥运会:奥林匹克大拐点

中国运动员许海峰 副本
中国运动员许海峰

  1978年,洛杉矶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顺利获得第23届奥运会举办权,这与近年来各国为奥运申办进行的激烈竞争不可同日而语,那些想借奥运会向全世界展示自己文化传统和经济实力的国家为什么会突然止步不前呢?

  四季如春的洛杉矶位于美国西海岸的南端,1932年,她成功举办了第10届奥运会,半个世纪后,奥运圣火再次光临,使她成为继巴黎、伦敦之后,第3个举行2届夏季奥运会的城市。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开展以来,奥运会的主要开销都要由承办城市和国家的财政来支付,通过商业手段筹集奥运经费会被看成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玷污。

  上世纪后半叶,奥运会比赛项目和参赛运动员越来越多,比赛场馆越来越豪华,而在旧有模式下运营奥运会已经使主办方难逃债台高筑的厄运。

  1972年,联邦德国承办慕尼黑奥运会,耗资10亿美元,所欠债务10多年才最终还清;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赤字超过10亿美元,当时预计市民要为还债纳税到2000年,事实上,这项特别的税款一直征收到2006年才告结束,这就是著名的“蒙特利尔陷阱”;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苏联政府投资达80亿美元,史无前例。

  奥运会正在成为一个赔钱的无底洞,即便是发达国家也无法承受重负。

  尽管没有重赏,洛杉矶却成了勇夫——洛杉矶市长在1977年写给美国奥委会的信中说:“我们打算以斯巴达的精神和商业化的方式来筹办奥运会。”

  然而,为避免重蹈蒙特利尔的覆辙,洛杉矶刚刚获得奥运主办权,市议会就迅速做出决议,奥运会不能花费市民和市政经费一分钱。同时,美国联邦政府也表示,将不给予洛杉矶奥运会任何经济援助。

  一届奥运面临着流产的危险。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国际奥委会1978年不得不宣布允许以商业化的方式筹集奥运会经费,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开展近百年来第一次在运营模式上出现的重大调整。

  原本一筹莫展的洛杉矶突然获得了历史性的机遇,假如洛杉矶能够用商业方式办好奥运会,那么,第23届奥运会将成为奥运史上走出低迷的大转折。

  1979年秋天,寻找洛杉矶奥组委主席的任务正在由一家猎头公司悄悄进行着,理想的奥组委主席不仅要是商界精英,还要熟悉体育并且具有献身精神,他必须放弃自己的发展全力投入到奥运会的筹办之中。

  洛杉矶是美国西部的经济中心和多家跨国公司总部所在地,不乏商界精英。经过多方搜寻,科恩·费里体育经纪公司向洛杉矶市政府提供了他们找到的第一人选——彼得·尤伯罗斯。

  当时的尤伯罗斯是一位百万富翁,经营着北美第二大旅游公司。他年轻时打过水球,还一度入选美国国家队。但初步的询问得到了否定回答,尤伯罗斯不愿出任这一职位。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