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香港

香港铁路

  香港,位于中国东南面的沿海城市,陆地面积只有一千一百多平方公里,有近七百万人以此为家。他们日常上班上学,消闲购物,有不少人都会选择以铁路为交通公具。

  现时,香港的主要铁路交通有连接港九各处的地铁,有连接市区与新界的九广东铁及九广西铁,有行走港岛北岸的路面电车,有行走新界西北的九广轻铁,及行走中区至山顶的山顶缆车。它们每日载客量占公共交通总载客量约三成。

  铁路运输,是每一个大城市中不能缺少的基建设施,它带动了人力资源,物流和资金,从而促进经济的发展。香港的铁路发展,亦见证着香港的经济发展。

  自连接山顶至中区的山顶缆车,于一八八八年正式通车后,连接港岛北岸的电车系统及连接香港与广州的九广铁路英段, 亦在廿年内陆续启用通车。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火洗礼下,各铁路系统虽然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不过在港人的劳力下, 它们在战后便迅速地恢复过来。

  在战后廿年,香港的经济急速起飞,政府便决定以兴建地铁及将九广铁路现代化去解决交通问题。 地铁于一九七九年开始为市民服务,九铁现代化亦于一九八三年竣工。其后,地铁及九铁先后在廿多年内不断扩展,使铁路在香港的覆盖率不断增加。

  东铁(前称九广铁路)于1910年启用,当时属单轨系统,由九龙尖沙咀经新界直达罗湖边境。并于八十年代初期进行全线双轨化及电气化。东铁全长35公里,设有14个火车站,除了为新界东北部的新市镇提供往返市区的列车服务外,东铁亦连接香港与中国大陆,在罗湖提供陆路口岸供乘客来往中国大陆。此外,东铁亦与内地铁路局合作,提供客车行走来往九龙与常平、广州、佛山、肇庆、上海及北京,并设有货运列车来往香港与中国大陆各大城市。 九广西铁﹝简称西铁﹞于二零零三年通车,全长30.5公里,设有9个火车站。 九广马铁﹝简称马铁﹞于二零零四年通车,全长11.4公里,设有9个火车站。

  东铁是贯通香港南北的主要运输干线,提供尖东至罗湖边境的集体运输铁路服务。而马铁则由东铁正线大围站分支,伸延至马鞍山。

  西铁是新界西北至九龙的集体运输系统,提供铁路服务,连接陆续发展的新市镇与市中心。

  九广轻铁﹝简称轻铁,前称轻便铁路﹞连接新界西北部的屯门、元朗及天水围,由九广铁路公司经营,是新界西北的主要交通工具,也是西铁的接驳系统。该系统在一九八八年投入服务。轻便铁路系统现全长36.15公里,共有12条路线、68个车站,行走的单卡或双卡列车合共119卡。

  轻铁轨距为1435毫米,电压为750V直流电,电榄的高度为5.4米至6.0米,月台的高度为0.91米。

  此外,九铁亦为上述铁路网络提供巴士接驳服务。

  除本地铁路服务外,东铁亦提供过境客运服务。九铁同时经营来往内地多个城市的直通车客运及货运业务。每天乘搭东铁列车往返罗湖的乘客接近25万人次。

  早期的火车由蒸汽机车拖动,于50年代逐步改用柴油机车,至1962年柴油火车已全面取代蒸汽火车。1973年,九广铁路展开第二阶段现代化计划,包括铺设双轨和进行铁路电气化。1982年5月6日,首阶段电气化工程完成,九龙至沙田段的电气化列车正式启用。约一年后,于1983年7月15日,电气化列车服务伸展至罗湖,由当时的港督尤德爵士主持通车仪式。

  1982年之前,九广铁路属政府部门,随着九广铁路公司条例于当年12月通过,九广铁路公司正式成立。公司现仍由政府全资拥有,其运作则由管理局监察,管理局成员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委任。

  多年来,九铁的铁路网大大扩展。1984年,九铁接受政府邀请,在新界西北建造和营运轻便铁路,轻铁其后于1988年9月投入服务。

  2003年12月,西铁通车,提供新界西北至九龙巿区的集体运输服务。

  2004年10月,尖沙咀支线通车,东铁的南面总站由红磡伸延至尖东。同年12月,马鞍山铁路 (马铁)通车,乘客可在大围站转车前往东铁沿线地区。

  京九铁路,1996年9月1日(丙子鼠年七月十九)通车,全长2397公里,包括同期建成的天津至霸州和麻城至武汉的两条联络线在内,全长2553公里,有车站210多座、桥梁1100多座、隧道56公里,北起北京西站,跨越京、津、冀、鲁、豫、皖、鄂、赣、粤九省市的98个市县,南至深圳,连接香港九龙。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