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洛杉矶奥运会:摩西将金牌献给父亲

洛杉矶纪念体育场前的无头运动员
洛杉矶纪念体育场前的无头运动员

  洛杉矶奥组委主席尤伯罗斯曾说:如果要给美国青年选出10位榜样人物的话,其余的9位我不知道是谁,但我能肯定约翰逊是其中之一。

  1984年7月28日,第23届奥运会在洛杉矶开幕,尽管遭到了苏联等国家的抵制,仍有来自140个国家和地区的6700多名运动员参加这届奥运会,这两个数字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

  在各国运动员入场后,奥运圣火由美国著名运动员杰西·欧文斯的孙女吉娜·汉菲尔带入纪念体育场,在汉菲尔绕场一周后,最后的火炬手出现在跑道上,他是1960年罗马奥运会十项全能金牌得主雷佛·约翰逊,奥运主火炬将第一次由非洲裔人士点燃。

  2007年春天,“同一个世界”摄制组在洛杉矶找到了这位传奇人物,72岁的约翰逊看上去只是人到中年,目前他担任着南加州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和国际特奥会执委,他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记者:现在可以开始采访吗?

  雷佛·约翰逊:当然,我准备好了,咱们就像摇滚一样,开始吧。

  记者: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您在1984年奥运会上点燃主火炬的,那个时刻您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雷佛·约翰逊:对我来说重新参与奥运并点燃火炬是个非常好的机遇,我是洛杉矶奥组委的主席团成员之一,在尤伯罗斯的领导下,我曾尽最大努力为这届奥运会工作,当然能成为这届奥运会最后的火炬手是我巨大的荣誉。

  ……

  约翰逊1935年出生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个黑人贫民区,上中学时,他便在多个项目上显露出超人的体育天赋,之后,他考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主攻十项全能。

  在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上,约翰逊和来自中国台北的杨传广成为十项全能的夺标热门,杨传广是约翰逊在加州大学的同学和好友,奥运会前,他们在同一位教练指导下共同训练了3年。

  在十项全能的前9项比赛中,约翰逊领先杨传广67分,这意味着在最后一项1500米跑中,只要约翰逊落后杨传广不超过10秒,金牌将属于约翰逊。但是,1500米却是杨传广的绝对强项,他的最好成绩比约翰逊快18秒。最终的结果取决于两人的现场发挥。

  出人意料的是,约翰逊在1500米的赛程中始终咬住杨传广,冲线时,约翰逊只比杨传广慢了一秒钟。筋疲力尽的约翰逊把头靠在了杨传广的肩上,这个动人的画面被当时许多报刊用在了头版,而约翰逊与杨传广的十项全能大战也成了奥运史上经典的一幕。

  雷佛·约翰逊说:

  能在奥运会上与杨传广同场竞技是再幸运不过的事,我相信他也会这么想,杨传广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运动员,他总是迫使你尽你所能,而他本人也一直在尽他所能做到最好。

  杨传广获得了银牌,赢得金牌的约翰逊被美联社评为年度最佳运动员。

  回国后,约翰逊应邀进入好莱坞当上了演员,当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的弟弟罗伯特·肯尼迪邀请约翰逊加入他的竞选班子时,他开始步入政坛……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