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CCTV《同一个梦想》47集:亚特兰大“飘”游记

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
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

美国CNN总部
美国CNN总部

  1996年是现代奥运百年华诞,一百年在时间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然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一百年却目睹了人类太多的坎坷和苦难。1996年,当人们再一次来到五环旗下,奥运会已经成为爱好和平的人们最渴望的欢聚。

  1990年秋天,国际奥委会第96次全会在日本东京举行,大会将投票决定1996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在雅典、亚特兰大、贝尔格莱德、曼彻斯特、墨尔本和多伦多这六个侯选城市中,希腊雅典最有希望:它是古奥运的发源地,并主办了第一届现代奥运会。

1996年是现代奥运百年庆典,因此雅典摆出了势在必得的姿态,喊出了“1996属于雅典”的申奥口号。许多人认为,将1996年奥运会安排在雅典举办将是一个顺理成章的选择。

  安东尼奥•萨马兰奇(国际奥委会主席):“1996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城市是——亚特兰大。”

  出人意料的结果一经宣布,许多媒体便发表了同情雅典的评论,直到今天仍有人推断,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可口可乐公司对亚特兰大申奥成功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7年春天,《同一个世界》摄制组来到亚特兰大并访问了可口可乐公司总部,面对公司高层人士,我们直接询问了这个让许多人感兴趣的问题。

  史都华·克劳斯(可口可乐公司副总裁):“让我来给你们讲一个当年申奥投票后发生的有趣故事吧,当时共有(五)六个申奥城市,有些人怀疑可口可乐影响了投票、甚至预先知道最终结果的根据是,亚特兰大刚被宣布获胜,可口可乐公司几分钟内就拿出了亚特兰大申奥成功纪念章,但他们不知道,可口可乐公司预先准备了所有六个城市的申奥成功纪念章,雅典当时落选非常失望,但假如雅典当选,我们也会马上拿出雅典申奥成功的纪念章。”

  亚特兰大是美国东南部的经济文化中心,除可口可乐之外,亚特兰大还是有线电视新闻网、达美航空公司和UPS快递公司等多家跨国公司的全球总部所在地,亚特兰大有二十多所大学和多家体育俱乐部,体育设施先进。因此,在硬件方面,亚特兰大的确胜出雅典一筹。雅典申奥的最大优势在于它打出了“让百年奥运回家”的情感牌,对此亚特兰大也不甘示弱。

  比利·佩恩(亚特兰大奥组委主席):“我们先是假设我们仍有机会获胜,然后我们采取了一个交朋友的战略,因为我们相信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无记名投票最终是会投给朋友的,所以我们开展了一个长达两年的环球旅行,尽可能结交更多的朋友。最终我们非常幸运,我们的朋友选择我们来承担如此重要的历史责任。”

  六年的筹办历程转瞬即逝,1996年春天,奥运圣火在希腊奥林匹亚采集,4月17日,圣火到达美国西海岸的洛杉矶,开始了在美国国土上的火炬传递。

  圣火历经了美国五十个州的四十二个,一万两千名传递者不再仅仅是运动员和明星,而更多的是沿途社区自己选出的杰出人士,为期十二周的传递让人们对这场百年盛会更加期待。

  7月19日晚上八点半,第26届奥运会在亚特兰大奥林匹克体育场开幕,开幕式的主题是纪念现代奥运一百周年,主办者向世人展示了美国南方风情的歌舞。国际奥委会197个会员全部参加了这届奥运会,参赛运动员首次突破了一万人。

  比利·佩恩(亚特兰大奥组委主席):“让我们尽情享受欢聚,并且相信这届奥运会将书写我们对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期望。”

  奥运会主火炬由1960年奥运会拳击金牌的获得者、著名的拳王阿里点燃。十多年前,他患上了帕金森综合症,但病魔并没有将他击倒。此时,阿里颤抖的双手仿佛承载了百年奥运的沧桑,他点燃的则是一个奥运新世纪的梦想。火种沿着引线攀援而上,点燃了主火炬,它将在这里燃烧十六天,见证这一全人类的和平庆典。

  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共有运动员309人,在本届奥运会强手如林的状况下,中国代表团共获得16枚金牌,居金牌榜第四位。

  中国姑娘王军霞获得5000米长跑金牌,她在赛后身披五星红旗绕场奔跑的画面成为中国奥运史上最经典的瞬间之一。

  患重感冒的伏明霞经过奋力拼搏,获得了跳台跳水和跳板跳水两枚金牌。

  22岁的举重小将占旭刚连破三项世界纪录,最后获得70公斤级总成绩金牌。

  参加这届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平均年龄不到22岁,因此,尽管获得金牌的数量与上届奥运会持平,但中国已经为下届悉尼奥运会上的飞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届奥运会的金牌被53个国家瓜分,获得奖牌的国家多达79个,全世界196亿人次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了这届奥运会,这些数字都创下了历史纪录。美国以44枚金牌居金牌榜榜首。

  2007年春天,《同一个世界》摄制组找到了亚特兰大市中心的一栋老式公寓楼,这是美国著名女作家马格丽特·米切尔的故居。曾经与它比邻的老建筑早已被拆除,只有这栋诞生了世界名著《飘》的公寓楼被完好保存下来。

  安·斯坦福(马格丽特·米切尔故居博物馆讲解员):“当年米切尔就是坐在这里用打字机撰写《飘》的,但她是悄悄写作的,所以她总是在桌边放一条毛巾,当有朋友突然来访时,她就会马上用毛巾把打字机盖住,实际上她最初并没想出版这部书,她只是想写出来给她自己和她的家庭看的。”

  米切尔1926年开始写作《飘》一书;三年后完成了大部分书稿,但她并不打算出版,因为她觉得一个南方人对南北战争的看法不会被广泛接受。直到1935年,一位独具慧眼的出版商找到了米切尔,并说服她拿出了尘封多年的书稿。结果,自1936年《飘》首次出版后的三年间,这部小说就在全球发行了三百万册,当时仅次于《圣经》的发行量,而1939年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后来也一举夺得十项奥斯卡大奖。

  这是亚特兰大的一条老街,1929年,美国著名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就出生在这幢房子里,他的父亲是一位牧师,因此他们的家在整个非裔社区里算是比较体面的。但街对面的房子当年却被称作“扫射房”,因为常有白人极端分子开车经过时持枪对这些房子进行扫射。目睹了这一悲惨的情景,马丁·路德·金从小就梦想能改变美国黑人的生存状况,从而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社会。1963年8月,马丁·路德·金领导了在美国历史上影响深远的“自由进军”运动,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前,他发表了著名的演说《我有一个梦》。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