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CCTV《同一个梦想》47集:亚特兰大“飘”游记

  马丁·路德·金(美国民权运动领袖):“我有一个梦,我的四个孩子有一天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国家里,这个国家不是以他们皮肤的颜色而是以他们的成绩来评判他们。

我今天有一个梦想。”

  马丁·路德·金发起的民权运动在宗旨上是与奥林匹克倡导的不分种族、公平竞争的精神相一致的。在“自由进军”运动的第二年,美国总统约翰逊签署了旨在禁止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民权法案》;同年,马丁·路德·金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1968年,他在田纳西州的孟菲斯被极端种族主义者刺杀。

  马丁·路德·金和夫人的石棺被安置在距他的出生地仅两百米远一个人工水池中央,碧蓝的水经过层层阶梯,绕过石棺流向远方,象征着以种族平等为目的的民权运动不会一帆风顺,但必定无法阻挡。

  今天,尽管种族歧视在美国还没有根除,但在马丁·路德·金的故乡,非裔公民已经活跃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亚特兰大的市长也正在由一位非裔女性雪莉·弗兰克林担任,十多年前,她是亚特兰大奥组委外联部副总裁,2002年,她成为这个美国大都市的第一位女市长。

  亚特兰大是许多跨国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其中最有名的要属可口可乐。1886年,亚特兰大一位药剂师约翰·彭伯顿发明了一种糖浆,他的朋友将它命名为可口可乐。之后,这种深褐色的饮料迅速风靡美国乃至全世界。到目前为止,如果将所有曾经生产的可口可乐倒进一个1.8米深的游泳池,那么这个超级游泳池可以同时容纳5亿人游泳。

  2007年春天,《同一个世界》摄制组专程访问了可口可乐公司总部,不仅因为它是全球最知名品牌,更因为它是奥运会最早和最持久的赞助商。

  公司的档案总监菲利普·穆尼先生为我们展示了可口可乐与奥运会相关的许多珍贵藏品。

  菲利普·穆尼(可口可乐公司档案总监):“目前奥运会上最受欢迎活动之一就是纪念章交换,你们现在看到的就是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最精美的几种纪念章,这是普通人参与奥运的一种方式,因为任何人当时都可以在市里的任何地点交换纪念章。”

  这些精美的纪念章记录了可口可乐与奥林匹克的渊缘。历史资料显示,可口可乐与奥运的初次约会是在1928年。那一年的初夏,一艘邮轮载着美国奥运代表团和一千箱可口可乐到达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第九届奥运会即将在那里举行。可口可乐公司在奥运主会场门口设了个销售亭,用低廉的价格出售这种独特的饮料。正如公司决策者预料的那样,来自各国的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品尝到可口可乐后,都希望回国也能继续喝上它,这成了可口可乐向海外进军的序曲。也正是1928年,可口可乐开始了与国际奥委会不间断的合作,并成为奥运会最悠久的赞助商。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是奥运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在奥组委主席尤伯罗斯创立的商业奥运模式下,每一个行业只接受一家奥运赞助商,赞助者可以取得奥运会的商品专卖权。可口可乐再次抓住历史机遇,以1300万美元的竞价击败了饮料业的对手,成为当时最大的奥运赞助商。在奥运会期间,可口可乐鲜艳的标志在洛杉矶随处可见,它成了奥运经济中的赢家。

  奥运会这个无以伦比的平台使许多大公司得以快速发展,同样,也正是因为有了跨国公司的合作,奥运精神才能够影响更多的人。1996年,当奥运会来到故乡亚特兰大,可口可乐公司作为奥运全球合作伙伴独家赞助了在美国进行的火炬接力,来自中国的四名火炬手和八名护跑手参加了接力。他们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位藏族小姑娘,她叫让英,当年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上初三,品学兼优。《同一个世界》摄制组从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借出了让英举起过的奥运火炬,赶到四川成都,找到了在一家港资企业担任管理人员的让英。

  让英(1996年奥运火炬手):“整整十一年了,非常美好的一个回忆。”

  1996年6月11日,奥运圣火穿越纽约州水牛城,下午四点五十分,让英手持火炬来到了道路中央,她将在万众瞩目中跑完一公里的路程。

  让英(1996年奥运火炬手):“我就觉得他当时传递火炬的时候,手不是抬得不是那么高,其实我当时身高也就1米65左右,我觉得这一刻非常神圣的,一定高高地要把火炬举起来,就是非常庄重地,非常庄严地接过这一刻,现在很多时候我回想起来还是特别的感动。”

  让英(1996年奥运火炬手):“在跑的过程当中,尽量地让自己要跑慢一些,但是总是觉得自己跑得太快了。藏族山区里走出来的一个女孩子,今天能有这个机会站在国际舞台上,像世人展示我们中国青少年的风采,我觉得对我来说,这种使命感特别的光荣。”

  在参加火炬接力之前,让英打算初中毕业后读中专,然后在家乡找一份工作来分担父母的压力。火炬接力使她在奥运开幕前成为中国媒体报道的焦点。回到中国后,成都的一所重点高中免试录取了她,并免除了她的学费。之后,她又考上了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成都工作。短短一公里的火炬传递改变了她的一生。

  在亚特兰大的市中心有一座百年奥运公园,这座主题公园是摩天大楼之间的一片广阔的绿地。公园正中矗立着现代奥运创始人顾拜旦的铜像,他正满怀信心地走进象征和平的奥运之门。

  然而,曾经让百年奥运公园名声大噪的却是一起爆炸案,这是继1972年慕尼黑“黑九月”事件后,现代奥运史上发生的又一起严重的恐怖事件。7月27日是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第九天,这天凌晨,公园里有大约一万名游客在交换奥运纪念品或是观看音乐会,1点20分,一声巨响击碎了欢乐的气氛。一位美国游客当场身亡,一位冲向爆炸现场的土耳其记者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另有一百多人不同程度地受伤。

  由于可口可乐公司设立的奥运纪念章交换中心就在奥林匹克公园里,当天住在附近酒店的可口可乐公司副总裁克劳斯先生迅速冲进了公园,查看公司人员的安全状况。事隔十一年,他又带领我们的摄制组找到了准确的爆炸地点。

  史都华·克劳斯(可口可乐公司副总裁):“炸弹当时就放在那对夫妇和孩子现在站着的地方,很明显造成了很大的破坏,你们可以看到这块地方没有什么大树,非常空旷,所以没有什么东西阻碍飞溅的弹片击伤许多游人。”

  大批警察迅速赶到现场疏散人群,由于当时公园里有许多报道奥运的记者,著名国际媒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总部与公园咫尺之遥,爆炸的消息被迅速发往全世界。

  安德丽娅·辛加(CNN新闻节目主持人):“在CNN大楼外的百年奥运公园刚刚发生了爆炸,现在我们连接在公园的记者马克·麦肯。马克――”

  马克·麦肯(CNN体育记者):“现在我们的位置是在百年奥运公园北面,大约十分钟前附近发生了一起震耳欲聋的爆炸,爆炸的位置就在ATNT全球村,也就是我肩膀旁边的建筑。”

  2007年3月下旬的一天,我们的摄制组进入CNN,主持体育节目的正是在百年奥运公园对爆炸案做现场直播的马克·麦肯,现在,他已经是CNN著名体育记者和主持人。当年爆炸发生时,他正在CNN大楼前准备一场例行的出镜报道。

  马克·麦肯(CNN体育节目主持人):“制片人从控制室里告诉我要立即直播,只需讲述我所知道的事情就行了,于是我马上在本子上写下了三件事,写下了时间,一点二十,写下了爆炸,我还写下了地点,就是在ATNT全球村前面,这是我所获知的仅有的三个信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