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国际奥委会:奥运精神在中国的传递速度史上无双

  奥林匹克运动不仅带来了精彩的体育比赛,也带来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它用“卓越、友谊、尊重”的价值观体系影响着全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与和谐发展,影响全人类平等尊重与追求和谐社会的理想。因此,国际奥委会对历届奥运会举办城市都提出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要求。

  2005年底,北京奥组委启动了《“北京2008”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时间走过两个年头,奥运会的举办指日可待,奥林匹克教育取得了哪些富有实效的成果?日前,北京奥组委联合教育部对北京市和全国的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中,调研组和同学们一起上了一堂生动的奥林匹克知识课。

  教室墙壁四周奥运主题的剪纸和绘画作品让单调的白墙显得鲜活生动。大屏幕上一幅幅幻灯片显映,跨栏、击剑、举重、背越跳高的图片被同学们加上了争分夺秒、斗智斗勇、全力以赴、拼搏一刻的诠释。

  “从这些图片中同学们能感受到什么?”老师循循善诱,孩子们踊跃举手:奥运会上每一次胜利都要付出很多的努力;我们是团体,只要一起拼搏就能获得成功;奥林匹克运动培养人顽强拼搏的精神,增强人的身体素质,促进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奥林匹克的精神和意义在同学们发散性的各抒己见中变得具体而深刻。在诵读中,同学们领会了奥林匹克史上著名人物顾拜旦、特隆·埃德加名言所蕴含的深意;在聆听中,同学们感受到马拉松运动员阿赫瓦里、橡皮人尤里等奥运英雄身上散发的动人光芒。

    教育形式新颖丰富

  “调研发现,北京的2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发展了很多具有创造性和实践价值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为宣传奥运和营造良好的人文奥运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其他学校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树立了榜样。”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奥林匹克教育丰硕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一线教师的主导作用,在老师的带领下,各校都涌现出一大批丰富多彩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在没有增加学生和学校负担的前提下,不同条件的学校都有了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机会。

  朝阳区劲松四小将“弘扬奥运精神,做最好的我”作为奥运教育理念,孩子们人手一本《“与奥运同行”学生成长手册》,记录每日言行,把弘扬奥运精神具体化。自手册推出以来,大家开始逐渐注意到自己的不足。

  在花家地实验小学,调研组成员“搭乘”“奥运列车”随小导游“漫游”了奥林匹克大家庭。列车行至墨西哥站,一位身着奇异服装的男同学登场了,原来这是墨西哥特有节日亡灵节的传统装束。仙人掌饮料,五彩玉米,增加了大家对这个遥远国家的了解。

  呼家楼中心小学开展了奥运扑克牌创编活动,广大师生各显神通“翻腾”出自己的奥运知识,以奥运五环为色调,设计了奥运标识、奥运历史、奥运项目、奥运精神四种花色的扑克牌。这套牌还入藏了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通过“模拟奥运会”的形式了解奥运知识,开拓了国际视野;广渠门中学开办的“菜单式”体育选修课,如跆拳道、中国武术、街舞等受到学生欢迎,并提高了他们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门头沟区大峪二小的同学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时间,开发了“太平鼓——传统体育舞蹈课”等主题综合课程;马坡中心小学自编了奥运项目展示课间操,表达农村小学孩子们期盼奥运的热情。各种符合青少年特点的教育活动得到了学生的真心拥护和积极参与。

  学校师生三方受益

  一些学校还将奥林匹克教育与课程改革相结合,与体育课程相融合,与活动课程相整合,与各学科教学相渗透,形成了奥林匹克教育的主题课程体系。

  历史课上,同学们通过奥林匹克发展史了解世界历史,尝试着分析人类发展的趋势;

  语文课上,同学们将运动员的感人事迹写成读后感在全班朗诵;

  英语课上,同学们饶有兴致地根据奥运主题收集资料进行朗读、对话;地理课上,同学们学习各参赛国的风土人情,并试着预测奥运会期间的天气状况,提出应对策略;音乐课上,同学们学唱奥运歌曲,感受音乐与运动的关系,进而理解音乐在奥运会上的作用。

  这些课程融入校园文化中,使奥林匹克教育在奥运会后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谈起奥林匹克教育给学生、老师和学校发展带来的机遇,示范校的校长们感受颇深。工美附中校长说,奥林匹克教育全面提升了我们的办学理念,改变了老师的思维和工作方式。我们的学生与不少国家建立了广泛联系,开拓了国际视野,增强了对多元文化的理解。花家地实验小学校长说,奥林匹克教育促进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自己动手动脑,学生的学习意识、组织才能提升明显。马坡中心小学校长说,奥林匹克教育推动了学校体育和德育工作,孩子们养成了体育锻炼的好习惯,文明礼仪和环保意识也有所提升。

  老师们普遍认为,2008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这样一个历史性的事件,给教师课程发展提供了一块很好的“试验田”。结合奥林匹克这样具有丰富教育价值的课程资源,结合自己的学科和特长,老师们可以充分设计课程规划,开发课程内容,形成自己独特的课程实践,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

    国际奥委会高度赞誉

  目前,北京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受到了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国际奥委会最近的一期《奥林匹克回顾》杂志指出:北京奥运会的奥林匹克教育正在以世界上从没有过的水平在中国传播着奥林匹克的精神。

  北京奥组委组织编写了北京奥运会中小学生读本和知识挂图,奥运会和残奥会项目介绍手册以及配套光盘,并通过在报纸、电台、电视台、互联网开办奥运知识专栏,为教师教学提供既具时效性,也有实用性的课程资料,也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称赞。

  北京奥运会的特色活动,200余所“同心结”学校也积极与国际奥委会所属205个国家或地区奥委会推荐的当地中小学开展结对联系和友好交流活动,为北京奥运会营造了宾至如归的人文氛围,也为北京教育国际化留下了重要遗产。

  各奥林匹克教育研究机构成功召开了奥林匹克教育为主题的国际论坛和研讨会,并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指导奥林匹克教育工作的同时,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遗产。

  每年在全国中小学生中开展的奥运主题的摄影、绘画、诗歌、书法、篆刻、征文等比赛以及奥林匹克知识竞赛、文艺演出、外语演讲、文明礼仪比赛,已经留下一批优秀的作品。

  在普及奥林匹克知识、弘扬奥运精神、营造人文奥运氛围方面,教育起到了独特的推动作用,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奥林匹克教育实践模式已逐渐形成。本报记者张咏实习生许浒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