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总局担心“奥运前焦虑症” 孙海平做法值得借鉴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2007冬训动员大会上提到,各项目国家队和所属的运动管理中心要做好体能储备和重点运动员伤病的治疗与康复工作。

  外电注意到这个细节,路透社近日还特意就刘翔以感冒为由放弃赴欧参加颁奖仪式,而且明确表示将投入完全封闭的集训一事发表评论,认为“中国的体育部门正在重视并解决运动员的伤病以及心理压力问题”。

  种种迹象表明,国家体育总局一直担心由于首次主场作战可能导致的“奥运前焦虑症”,已经对中国2008军团的备战带来某些不利影响。

  何为焦虑

  医学上称,正常人的焦虑是人们预期到某种危险或痛苦境遇即将发生时的一种适应反应的防御现象。国家体育总局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袁伟民当时承认,首次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这是对中国教练员和运动员心理承受能力的最大挑战。

  今年初,中国女网出现的郑洁治伤居然最终演化成众人关注的事件,就是“奥运前焦虑症”最先露出的冰山一角。郑洁的伤本应彻底治疗,但中心为了确保奥运会上的女双金牌,希望她边比赛边治伤,结果导致伤势加重。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李娜身上,目前这两位中国女网的领军人物都还无法完全投入训练。运动员伤病的另一个“重灾区”是中国女排,2004年以来这支冠军球队表现不尽如人意,陈忠和也是无可奈何,毕竟球队里的伤病号太多了。最近出现的典型例子是男乒的王励勤,由于长期参赛和心理负担过重,他的状态一路下滑,甚至可能无缘奥运会。

  何来焦虑

  重点运动员伤病缠身和心理压力问题,一方面反映出运动员自身内心过于看重在奥运会上夺金而引发的焦虑,另一方面也源自各管理中心为完成金牌指标而在外施加的压力。刚刚启动的2007年冬训,是中国体育以其特殊的举国体制造就的独特的长期集训,而这个阶段肯定是“奥运前焦虑症”集中爆发的敏感时期。

  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东道主选手可以获得更多的夺冠便利条件,所以中国运动员都会重视这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这势必令中国优势项目的内部竞争趋于白热化,面对这样的情况,许多人都将选择更加刻苦地训练,即使有伤也要勉强支持。

  如何治疗焦虑

  冬训对中国的运动队都是极其重要的,通过长期集训来完成体能储备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在奥运会前夕,强度过大的体能训练很容易造成运动员伤病。刘鹏就特意提醒教练们,在落实“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时尤其要重视与科学性的结合,不能一味加大强度和难度,反而会加重运动员的“奥运前焦虑症”。

  要治疗“奥运前焦虑症”,孙海平的一些做法就很值得借鉴。去年年初,刘翔在经过一个斜坡时,脚左侧踝关节不慎扭伤。放在平常人身上,只要休息两周即可参加体育锻炼,但是教练孙海平让刘翔休养了一个半月,直到刘翔脚伤彻底恢复后才回到训练场。去年刘翔打破了世界纪录,今年又创造了110米栏世界第四好成绩,而且没有再发生受伤事件,就说明他的身体状况保持得很好。(齐玲)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