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羽毛球 > 2008中国羽毛球动态

周蜜称爱国才加盟香港队 力争第二次参加奥运会

  本报香港11月28日电特派记者 杨 敏 有人在当打的时候最红,例如林丹;有人在退役之后更红,例如周蜜。去年是关于周蜜的新闻最多的一年,她现在的知名度甚至比当打之时更高,她在退役后先后两次到马来西亚队充当陪练,最终通过优才计划加盟中国香港队。从“无名无分”到现在的女单世界排名第13,周蜜“回归”仅半年便重新活跃在国际赛场。香港是周蜜的主场,她说,她现在很快乐,因为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这是周蜜第一次以中国香港队队员的身份参加香港公开赛。周蜜今天的对手是队友王晨,由于后者因伤退赛,周蜜不战而胜。虽然受伤是退赛的最佳理由,但是不少香港本地媒体都认为,这只是一个“烟幕弹”,已经攒取足够奥运积分的王晨,也许会给周蜜让路,这样后者也可以获得更多的积分。直到开赛前一个小时,中国香港队教练陈智才还表示,尚未决定是否让确诊颈椎受伤的王晨参赛,不过,在比赛前的5分钟,大会终于广播通知:“由于中国香港队的王晨弃权,比赛取消。”

  比赛取消了,周蜜和她的陪练到副馆去训练。在前往训练的途中,一家当地的电视台在电梯口把她截停,一定要她说两句。看到身旁的教练没有反对,周蜜用粤语开始回答问题:“我是做好了准备要跟王晨打这场球的。现在她退赛了,那只能等到下次再较量了。”周蜜的粤语说得不错,而且还明显带着香港特色,因为“我(wo)”字都发成了“O”音。训练了将近一个小时,周蜜终于有空坐下来聊聊了,用的是她最擅长的普通话。这是周蜜加盟中国香港队后,首次正式接受内地媒体的专访。

  爱国所以加盟香港队

  周蜜虽然不算是一个大美女,但喜欢她的人都觉得,这个女孩笑起来眼睛弯弯的,特别甜美,难怪名字里有个“蜜”字。在国家队的时候,周蜜就是出了名的“傻大姐”,很多队员想捉弄别人,第一对象就是她,因为这个思想单纯的广西女孩特别好骗。雅典奥运会后,周蜜渐渐淡出一线队员行列。2005年,龚睿那退役,随后,周蜜也离开了国家队。与龚睿那不同的是,周蜜是被国家队劝退的。“因为我们下面还有很多年轻队员,她们都需要机会。”善良的周蜜甚至没有怪过国家队的“无情”,她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就轮到自己了,在回到家乡广西后,她也很快便从广西队退役了。

  接着发生的事情,完全出乎了周蜜的控制。马来西亚媒体爆料,周蜜到了吉隆坡充当黄妙珠的陪练,旨在协助她备战世锦赛。这条新闻当即在国内掀起轩然大波,远在吉隆坡的周蜜保持沉默,最终发表了措辞严厉的声明,“很多运动员选择出国甚至加入别国继续羽毛球事业,那也是基于对这项运动的热爱。而作为我,是不愿改变国籍去打球的。我的爱国情结不容玷污。”周蜜最终选择加盟既不用改变国籍又能有机会参加国际比赛的中国香港队。“大概是去年6月份的事情吧,我知道了香港有这样一个优才计划,就填表申请了,很快就收到了回复信函。”周蜜没有担心过自己不被接纳,因为按照她的条件,是满分通过的。现在,通过优才计划到香港定居的还有郎朗、李云迪和章子怡等名人。周蜜现在已经拥有了香港身份证,但还是持有中国护照,因为必须居住7年,她才可以获得特区护照。

  排名迅速飙升

  周蜜刚到香港时,陈智才并不急于让她重返赛场,而是耐心地协助她把伤病养好。“我有时候老想多练,教练还让我少练一点儿,控制好伤病。”周蜜给陈智才的印象是“听话、乐观”,正是因为这样的性格,她加盟香港队后少走了很多弯路。

  今年4月初,周蜜重返国际赛场,她的第一个比赛是在美国迈阿密的一个级别相当低的赛事,所以她毫不费力地就夺得了女单冠军。曾贵为中国队女单主力的的周蜜说:“我从来没有把自己放在很高的地方,我一直相信,再高峰也有过去的时候。”

  慢慢地,周蜜参加的比赛多了起来,而她也终于碰到了以前在国家队的队友。那是首站北京奥运积分赛新加坡公开赛的资格赛上,面对昔日的师妹王琳,周蜜毫不手软地以2比1获胜。随着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周蜜的世界排名迅速上升,她在2005年退役后排名低得在世界前200名里没了踪影,然而,短短半年间,她已经跃升到了第13位。上周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周蜜在第三轮仅以两分之差惜败于中国队的3号女单朱琳。周蜜赛后非常感动,“这是我加盟中国香港队后首次回到内地参赛,没想到广州还有这么多球迷记得我,我真是很感谢他们。”周蜜的惜败并没有换来陈智才的责备,他反而肯定周蜜已经逐渐找到感觉,只是暂时还是对21分赛制不是十分熟悉,“她在退役之前还是打11分的,肯定有些不适应。”陈智才告诉记者。

  周蜜明天的对手是日本队的广濑荣理子,之后,很可能在第三轮再次遭遇朱琳。周蜜希望在主场有更好的表现,同时,她也正在为争取第2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作努力。

  做回真正的周蜜

  谈了这么多严肃的话题,周蜜始终保持着甜美的微笑,当谈到来港定居后的生活,她更加频频开怀大笑。“我刚到香港的时候,没有带多少行李,不过现在估计家当不少了。”周蜜没有住在香港队的集体宿舍,而是在离训练馆5分钟路程的一个小公寓里暂时栖身。周蜜十分喜欢窝在她的小天地,平时喜欢自己做饭。“我一直会做饭的,我发现做到最后,还是火锅好,够简单呢。”谁都知道火锅就是煮开一锅水然后往里放食物,周蜜举这个例子证明自己厨艺不错,结果连她自己都笑得合不拢嘴了。

  周蜜有个感情稳定的男友,已经拍拖四五年了,现在分居北京和香港两地。“现在都是他来看我多一些,”周蜜透露,两人还没有决定日后会在哪个城市发展:“也许半年在香港,半年在北京,又或者3个月在香港,3个月在北京,3个月去旅行……”周蜜为自己的“花心”感到很烦恼,“怎么办呢?我喜欢的城市很多啊,我又是那种喜欢到处去的人呢。”在旁的香港同行看到周蜜这么“放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颇为感慨地告诉记者,“她刚来到香港的时候,基本上不接受采访,说话的语气都是战战兢兢的,现在自然了很多,应该是已经完全适应这里的环境了。”周蜜在广州的时候曾说,要做回“真正的周蜜”,回到香港,她诠释了这个“真正”的含义:“希望自己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尽情享受羽毛球的乐趣。”(特派记者杨敏 摄)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