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香港

香港的茶餐厅

  苏豪区的世界各国美食,镛记酒家、陆羽茶室的地方特色佳肴,是一些喜好美食的游客到香港大多会光顾的地方。但对于更多的游客,去茶餐厅体验香港独特的市民饮食文化,是不错的选择。

  在香港,有街巷的地方,就有茶餐厅分布。茶餐厅是香港的“市民厨房”、“大众食堂”。作为香港最本土、也最平民化的饮食场所,茶餐厅已至少流行了半个世纪。

  了解茶餐厅由来的人说,50多年前,受西式生活习惯影响,一些香港人喜欢上了“饮西茶”(咖啡奶茶)。但由于那些专门为外国人而设的西餐厅价格昂贵,一些精明的香港人便开设了专为港人服务的茶餐厅。数十年过去,当年中西特色兼收并蓄的食品以及服务,在港人的追捧和本地文化影响下,越来越有了香港本土特色。

  漫步香港街头,一间间茶餐厅面积都不大,布置随意简洁,看起来似乎“貌不惊人”,但不少茶餐厅却总是高朋满座。湾仔一家以烧腊为招牌的茶餐厅,顾客多得经常需要排队;而铜锣湾时代广场附近的鹅颈桥下,一家名为“多多”的茶餐厅,则成了一些内地人聚集的场所。

  茶餐厅服务从早到晚,早茶、午饭、下午茶,晚餐、夜宵,轮番应市。不少茶餐厅还做外卖,兼营盒饭和面包西点等。茶餐厅的服务以效率取胜,方便快捷,节省时间,顺应了香港的快节奏生活。而且,与酒楼不同的是,这里无需付小费。

  茶餐厅里食物品种繁多,有中式风味的肉类、海鲜,有西式面包、火腿,还有煲仔饭、生滚粥等传统食品。茶餐厅还不断改进风味,日式、泰式、印度等餐饮元素纷纷纳入。

  茶餐厅价格便宜,一碗车仔面10多港元,一份盖浇饭不过20来元,若三、五好友小聚,几碟小菜,些许鱼虾,两、三百元就能吃得心满意足。一些刚立业的年轻人更把茶餐厅当作食堂,一天在这里就餐一两次。

  在这个崇尚致富的商业之都,没有奢华之气的茶餐厅,反倒成了香港人偏爱的场所,也成为香港旅游协会向外推介香港的一个“卖点”。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五成的港人经常光顾茶餐厅。一年多以前,香港举办了“十个最代表香港的设计”评选,茶餐厅得票排名第一,成为港人眼中最具香港特色的设计。茶餐厅还大量出现在香港的小说、电视剧以及饮食杂志上。

  有人说,港人钟爱茶餐厅,是因为它的平民化风格。也有人认为,茶餐厅的特色,体现了香港人的精神取向和价值观——速度快、效率高、配搭多变,价钱实惠,且中西合璧。作为香港文化的一部分,茶餐厅提供的不仅是香港独特的食物,也提供了观察香港的一种角度,让游客在品尝美味的同时,感受香港独特、丰富的饮食文化。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