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残奥会志愿者

北京将设残奥会培训基地 残奥会志愿者全面培训

场馆代表
场馆代表

工作会议
工作会议

与会领导
与会领导

  奥运官网11月29日讯 为了进一步推进残奥会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工作,全面展开残奥会志愿者培训,今日下午,北京奥组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动员在北京市推荐残奥会培训基地、推荐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师资工作。北京奥组委副秘书长张志伟主持了会议,奥组委志愿者部、人事部、残奥会部领导,来自市有关单位、有残奥会任务的场馆、高校负责人员,以及残奥会志愿者工作顾问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上,志愿者部副部长张红介绍了基地推荐工作方案和师资推荐的方案。

与会人员经过讨论,表示积极支持此项工作,全力配合做好残奥会志愿者各项工作。

  残奥会志愿者服务与夏季奥运会志愿者服务具有非常显著的不同。首先,残奥会的参赛运动员全部是视力和肢体残疾人(包括脑瘫残疾人),他们的生活、竞赛、出行均需要提供相应的特别服务与无障碍条件。多数志愿者申请人对残疾人接触不多,情况不熟悉;其次,残奥会不少比赛项目与奥运会不同,在项目设置、比赛规则、场地器材(包括观众)、辅助服务等方面,差异较大。多数志愿者申请人对此了解不够;第三,残奥会在运动员医学分级、沟通交流、定向行走、肢残人和盲人的辅助、心理特点、专用物品维护等方面有特殊需求。多数志愿者申请人并不掌握。

  为了探索残奥会志愿者培训模式,自2006年开始,奥组委进行了残奥会志愿者试点培训,邀请部分残奥会志愿者培训专家、市有关单位进行专题研讨,与残疾人和志愿者代表座谈,观摩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和国际特奥会的志愿者培训工作,经过总结经验提出了《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基地方案》和《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师资方案》。

  根据方案,北京奥组委计划在全市选择一批单位作为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基地。北京奥组委将有组织、有计划的安排志愿者申请人到培训基地,直接接触残疾人,帮助残疾人,与残疾人深入交流,了解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对树立志愿者助残理念、掌握必要的知识、强化助残技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奥组委将本着成熟一批、确认一批的原则,分批授予基地牌匾。

  同时面对数万残奥会志愿者的培训总量,培训任务非常繁重,急切需要一批水平高、素质好、具有良好品质的师资力量。奥组委决定,近期组织顾问团专家,开展残奥会志愿者师资培训,选拔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师资,承担基层通用培训任务。

  张志伟在会上表示,残奥会志愿者工作,不仅仅为了确保赛会的圆满成功,同时也是培育青年人,提升社会文明水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工作,意义深远,培训是志愿者工作中,非常重要的手段。他要求各个单位要高度重视,全面落实此项工作;并且要积极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要保持沟通渠道的顺畅,随时反馈信息,确保此项工作扎实、稳妥推进。(缪礼东)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