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伦敦奥运之行四处化缘 中国军团砸锅卖铁把家还

  王正廷

  1948年,由于二战停办了两届的奥运会再次举行,作为同盟国,中国理所当然地受到了邀请。不过,由于当时的国民党政府忙于内战,而且经济正处在崩溃的边缘,这次奥运会注定是一届充满悲剧色彩的旅行。

  四处化缘凑盘缠

  经费是中国代表团面临的最大问题。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经举办了好几届全运会,体育发展已经颇具规模,所以中国代表团下手很早,力图有所突破。虽然体育协进会决心很大,但一直没有得到政府的支持,经济的衰退让政府捉襟见肘,所以,他们根本不可能为代表团提供多少帮助。

  根据规划,中国代表团此次伦敦之行需要15万美元,协进会原计划向国民党政府申请5万美元,再向社会人士和华侨募集10万美元,这样就能参加一届风光的奥运会了。但是,政府只答应给2.5万美元,就是这点经费,也要了4个多月才拿到手。

  没办法,协进会只好自己想办法,但一谈到钱,他们四处碰壁,好不容易有人愿意出钱,还提出了一些附加条件。

  当时最热的项目还是足球,为了挑选队员,协进会专门成立了一个遴选委员会,有7人组成,分别是容启兆(主任)、余衡之、周家驻、李惠堂、胡好、莫庆、黄家骏和蔡惠鸿,这里面尤其要提到胡好。胡好是华侨巨商胡文虎之子,胡氏家族在东南亚具有很大的影响,《星洲日报》等星系报纸影响深远。当时,喜爱体育的胡好出任《星岛日报》社长,在胡文虎的支持下成立了一支足球队,战绩颇佳。胡文虎对体育也非常支持,愿意为中国代表团提供经费,但条件是中国足球队中必须有自己这支球队的12名球员,这一条件显然有些苛刻。后来,经过协商,胡家为足球队提供船票,让胡好担任足球队领队。最终,胡好以代表团顾问的身份来到伦敦。

  无奈之下,有人想到了1936年的办法,足球队再次提前出发,在东南亚各地通过比赛筹集经费,但这次效果不佳,筹钱不多,球员也伤病缠身。后来篮球队也出去打比赛挣钱,同样收获不大。眼见各个渠道都无法凑够前往伦敦的经费,只好采用最后一个办法:裁减人员。

  最终,除了保证足球(18人)和篮球(10人),只从国内挑选了3名田径选手,另外还有游泳选手吴传玉和自行车选手何浩华,这两人分别是印尼和荷兰华侨,自费前往伦敦参赛。33名运动员再加上20多个职员,组成了中国代表团,旧中国最后一个奥运代表团,在捉襟见肘中分批上路。

  自带干粮去参赛

  由于早就预见到缺少经费,中国代表团在出发之前就做了最艰苦的准备,从国内运送了一批生活必需品去伦敦,没想到,这些物品竟成为“宝贝”。

  代表团在伦敦凑齐之后,照例要住进奥运村,但在那里才住了3天,就因为交不起租金被“请”了出来,最后寄宿在伦敦当地一所小学里,以教室为宿舍,可谓凄惨。此时,半年前从国内运来的大米开始发霉,咸鱼也已变质,但为了熬完比赛,他们只能靠这些充饥,艰苦程度可见一斑。

  没有后勤保障,要想取得好成绩自然非常困难。在这届奥运会上,足球队首战告负即遭淘汰,篮球队在小组赛中三胜两负,而且还赢了伊拉克队100分,但由于规则的问题,中国队名列小组第三,未能出线。

  在3名田径选手中,楼文敖是一个聋哑人,他是一名中长跑运动员,在10000米比赛中,他坚持跑完全程,两脚已是鲜血淋漓,第二天,他又参加了5000米比赛。比赛最后一天,从未参加过马拉松比赛的楼文敖又被临时报名参赛,他也不懂规则,只知道跑在最前面,结果比赛进行了一半就体力耗尽,再加上满脚血泡,最终被救护车送回赛场,中国代表团再次以悲壮结束了这次奥运会。

  砸锅卖铁把家还

  噩梦般的伦敦奥运会结束了,但代表团如何回国又成了问题。

  好不容易才凑齐来的路费,到哪里去弄回国的船票?无奈之下,总领队王正廷给政府打电报求助,结果却等来了一个令人失望的回复:政府不能追加预算,代表团自行解决。

  伦敦是不能呆了,为了凑路费,代表团连没吃完的大米和咸鱼都卖掉了,但这些只是杯水车薪,要想回家,还得四处“化缘”,但在那种情况下,谁都不愿意冒险借钱。

  无奈之下,代表团向身在美国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孔祥熙求助,孔祥熙寄来3000美元,但这还不能保证代表团顺利回国。而足球队在华侨处借到一笔钱,又在返国途经泰国时,再度卖艺,赛球5场,总算回到了国内。

  王正廷曾任北洋政府外交部长,具有一定的影响。于是他请中国驻伦敦大使出面向当地的中国银行借款,但他们都不肯帮忙,最后经过努力,让一家旅行社垫付了船票,代表团才得以回国。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