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北京奥运乒乓金牌保3争4

  “作为中国的优势项目,乒乓球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不能低于雅典奥运会,这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金牌目标是保三争四!”昨日,在2007年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述职会上,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表态。

  本报记者张楠

  夺金形势分析男单最难,女团最易

  在刘凤岩看来,奥运夺金难度从难到易依次是男单、女单、男团、女团。雅典奥运会时,中国乒乓球队拿下3枚金牌,只有男单金牌旁落。

  “男单难度最大,因为对手多、水平高、悬念大。德国的波尔,韩国的柳承敏、吴尚垠,中国台北的蒋澎龙、庄志渊都是主要对手。”刘凤岩先是分析了单打的夺金形势,“女单有威胁的对手不太多,主要来自韩国、日本、中国香港和新加坡,欧洲克罗地亚的鲍罗斯实力也挺强,也不能忽视海外兵团。”

  紧接着,刘凤岩叙述了男团女团的前景:“团体赛相对稳一些,因为我们的3名球员实力更平均。女团的把握比男团更大,女团的主要对手是新加坡、中国香港、朝鲜和日本,男团的主要对手是韩国、德国和中国香港。”

  北京奥运会男团女团都只能有3名球员参加,不设替补,这是为什么呢?刘凤岩给出了权威解释:“国际奥委会规定,每届奥运会参加乒乓球赛的球员不能超过172人,在控制总人数的情况下,为了让参赛国家更多,所以每支球队就不设替补。”

  教练述职情况刘国梁施之皓今日述职

  这次教练员竞聘述职会,竞聘的是国家二队的2名主教练和8名教练,而一队的教练们任期未满,今年不竞聘。刘凤岩告诉记者:“一队的主教练刘国梁和施之皓是按照四年奥运周期来聘任的,其他男队和女队的教练两年一聘任。”

  “虽然说这次一队的教练们不竞聘,但从2005年开始每年一次的竞聘会上,教练们都要述职,然后接受来自全国的70多名教练(50多名来自地方队)的评议和信任投票,如果在工作期间有重大失误,也可能会下课,国家队教练没有铁饭碗!”刘凤岩说。

  昨天汇报工作的是二队的教练们,今天刘国梁、施之皓领衔一队的教练们述职,刘凤岩说:“今年刘国梁和施之皓他们都干得挺好的,主要就是总结一下今年的情况,谈一些奥运年的设想和措施。”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乒乓球队的成绩可以说是一年好过一年,在参加的职业巡回赛分站赛中,除俄罗斯和奥地利站之外,基本都包揽了冠军,这个成绩非常令人欣喜。”刘凤岩指出,“国家队应该居安思危,要通过更多的技术创新和良好的竞争机制继续保持这种领先优势。”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