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媒体联盟 > 联盟专稿

江钰源从偷懒到成熟 浙江小丫目标瞄准北京奥运

  早报讯 昨天,可以容纳两万名观众的国家体育馆见证了一段历史——当1.40米的浙江小将江钰源如同一支蝴蝶落定在场地上,她也以61.225分获得了国家体育馆落成后的首枚金牌。

  “好开心!真没想到第一块金牌被我拿了。明年奥运会,我在这块场地上的目标还是个人全能。”16岁的小姑娘赛后开心地说。而目睹她夺金的浙江省体操总教练汪瀛士感慨:“从1992后杨波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后,浙江女子体操就与奥运无缘,希望江钰源能努力改写这个历史。”

  比赛——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在中国女子体操队中,去年才参加国际大赛的江钰源只是一个可爱的小MM,不过由于队长程菲没有参加高低杠,中国队惟一进入女子全能决赛的江钰源就成为焦点,昨天的国家体育馆,几乎就成为江钰源一个人的主场。

  每当江钰源准备比赛前,现场广播里都会提醒现场观众“下一个出场的是中国选手江钰源”,随后震天的加油声就会突然爆发。而看台上一组红色的观众方阵更引人关注,国家体操队女队主教练陆善真、队员庞盼盼、杨伊琳、周卓如、何宁等都变身观众——场上的江钰源摆完亮相动作,那边国家队看台上就掌声雷动;江钰源一组漂亮的腾空动作完成,看台上“江钰源加油”的呐喊立马紧随着响起,依稀还能分辨出那是队友庞盼盼的声音……现场观众也在这种专业的引导、调动下,热烈而有序地给江钰源加油助威。

  有了大家的鼓励,在前两轮跳马和高低杠的比赛中发挥出色的江钰源,没有重蹈前天平衡木掉木的一幕,仅仅是落地时往前小跳了一步,最终她以总分61.225分获得金牌,足足超过第二名澳大利亚选手朱拉1.425分。

  成长——她曾经很会偷懒

  夺得国家体育馆落成后的首金让江钰源自己都有点惊讶:“好开心!挺激动的,毕竟这只是我第三次参加国际比赛。”对江钰源来说,这三个多月的日子有点梦幻——今年7月底,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她就在世界杯上海站获得女子高低杠和自由操金牌;9月的世锦赛,已经成为国家队主力的她又摘得团体银牌和自由操第四,而这次又是载誉而归。

  “江钰源肯定不是天才”江钰源在省队时的教练朱毅斌至今还记得当年她入队的样子:“她是温州市从广西柳州引进的队员,来的时候个头才1米20多,体重也才40多斤,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这孩子怎么这么小?”朱毅斌说。在他眼中,刚进队的江钰源和普通的孩子并没任何不同,“和其他小队员一样,江钰源也很爱玩,有机会就偷懒。比方说,让她做‘悬垂举腿’25个,你不盯紧她肯定会少做几个。”

  江钰源现在的国家队教练熊景斌也她的顽皮也是印象深刻:“顽皮可以说是她的天性吧,我们只能引导她。”让熊景斌高兴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的江钰源成熟了很多:“她现在训练刻苦,休息时听音乐、看小说,乖了许多!”

  未来——希望她能像陆莉一样

  “首先祝贺你,希望你用一颗平常心对待自己,继续努力!”昨天江钰源夺冠后,坐在看台上的浙江省体操总教练汪瀛士立刻给她发了短信。虽然不能在身边指导江钰源,不过只要有她的比赛,汪瀛士就会出现在赛场上,“从1992后杨波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后,浙江女子体操就与奥运无缘,希望江钰源能改写这个历史。”

  而曾经培养出奥运冠军陆莉的熊景斌也对爱徒的这次表现相当满意:“这次比赛我们主要是想炼她的比赛意识,从这次比赛看来,她的发挥在意料之中,比赛的效果甚至要高于预计水平。”惟一让熊教练遗憾的是江钰源在资格赛中的掉木,“这是她今年首次参加平衡木比赛,好在决赛还是完成了,这套动作平时难度起评分是7.1,但今天只给了6.7分。”至于外界传说江钰源一直在苦练“程菲跳”,熊景斌也给予了证实:“本来是准备用的,但看她完成的状态不是太好,所以就没用。”

  熊景斌认为江钰源目前各单项发展得都不错,唯独平衡木还有些瑕疵,“不过在平衡木上,她目前的难度可以算是世界第一,已经达到了7.1分,”他表示:“今年冬训将提高她技术的稳定性,只要一切正常,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她非常有希望像陆莉一样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记者 吴杨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