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绿色奥运观念全面融入国家体育馆建设

  太阳能光伏发电、自然采光技术、收集雨水循环利用、钢渣回填……随着“好运北京”2007年国际体操邀请赛在国家体育馆开战,全面融入绿色奥运观念的场馆建设令人称奇。

  据国家体育馆场馆后勤副主任沈永山介绍,国家体育馆在建设中也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的观念。在国家体育馆的屋顶和南立面的幕墙中,安装了高级太阳能系统——光伏发电系统。该系统太阳能电池组件共有1124块,分布在屋顶和南立面。屋面824块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组成5条2米宽、76米长的太阳能电池方阵,南立面300块太阳能电池镶入立面双层玻璃之中。

  沈永山也是国家体育馆业主单位国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介绍说,国家体育馆100千瓦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将吸收到的太阳辐射能由专项线路统一传送到地下一层太阳能发电控制室,经过设备处理转换为电能,再经专用设备并网输送到低压配电系统,可以满足体育馆地下车库照明的需要。

  国家体育馆的屋面还设置了5条采光带,可以为馆内提供自然采光,节约电能。国家体育馆的集散广场铺装也采用透水地面砖,使大部分雨水能渗透到地下,屋面上的雨水可收集起来,经处理后可用于冲厕、浇灌绿化、冲洗道路等。

  此外,国家体育馆地基尝试采用废钢渣代替传统沙石回填。5000立方米约8万吨首钢炼钢过程中产生的炼钢剩余钢渣变废为宝,经过加工处理,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国家规范要求,也为北京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

  新华社记者李鹏翔陈宇

(责任编辑:老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