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剪纸构成“福连五环”画册 64岁退休教师剪奥运


  官方网站11月30日讯 刘翔腾身一跃跨过长城、奥运五福娃站在天安门前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运动员们露出健壮的肌肉……借助剪刀和红纸,这些美好的创意在退休教师孙慧敏的手中成为一幅幅精美的奥运剪纸,展现出她对北京奥运会的期盼和祝福之情。日前,记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街八里庄北里社区,采访了这位热心奥运的老人,探寻她内心浓浓的奥运情怀。

  47幅剪纸构成“福连五环”画册

  1998年,孙慧敏老师从朝阳区东方德才学校退休后,重拾自己的剪纸爱好,常常为举办婚礼的年轻人剪喜字、福字。她这个特长迅速被八里庄北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凤英发现了,在2004年庆祝申奥成功三周年之际,请孙老师剪一幅与奥运有关的作品。这成为孙老师结缘奥运的最初原因。

  “我那时对奥运会知道得非常少,我可以不剪,但是我觉得我必须剪,因为作为一个教师,应该义不容辞地宣传奥运。”孙老师回忆起当时情形态度仍然坚定,但让孙老师犯愁的是什么样的剪纸才能表达喜迎奥运的心情。“大街上宣传北京奥运会的牌子启发了我。”很快孙老师的第一幅奥运作品《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诞生了,梅花、云字头、奥运五环巧妙地排列,表达出人们对奥运的祝福和期盼之情。随后她又想起了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口号,创作了第二幅剪纸。打开思路后的孙老师创意喷涌而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第二个版本、《与时俱进》、《北京欢迎您》、《更高更快更强》、《创和谐社会,迎北京奥运》等七幅最具代表性的剪纸作品诞生了。在创作这七幅剪纸过程中,38个福娃奥运项目运动造型也被创作出来,和谐的比例,精致的手工,每幅剪纸都让人爱不释手。截至目前,孙老师共创作了47幅奥运剪纸作品,喜爱之余,孙老师把它们拍成照片做成“福连五环”奥运画册。

  六旬老人公交车上学画长城

  “剪纸是传统艺术,要与现代文化相结合,才能发扬光大。我的作品要做到有现代感,与时俱进。”孙老师对自己的剪纸提出这样的要求。实际上,创作剪纸的过程也是孙老师学习奥运的过程,每幅剪纸的背后也都有一个学习故事。

  《更高更快更强》这幅剪纸的画面中间是刘翔凌空跨越长城,奔向更快更高更强的精彩瞬间。创作剪纸,必须先在红纸上画出来。但最初,孙慧敏老师并不会画长城。由于不会上网查找图片,身边也没有合适的有关长城的图画,孙老师一度焦躁不安。一天,孙老师发现经过家门口的712路公交车上,在司机背后的宣传画上有长城,这让她高兴不已。孙老师今年已经64岁了,但她仍然专门四次登上公交车学画长城,最终成功。“虽然麻烦,但我的创意得到了充分表达。”孙老师解释到。

  毛主席为新中国体育的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深深地影响着人们。孙老师围绕着这两句话创作了一幅奥运剪纸。在社区展览时,一位年青人对她说:“大妈,这句话过时了,现在的口号是‘全民健身,喜迎奥运’。”年青人的话让孙老师认识到与时俱进的重要性。在查阅奥运相关资料后,作品《全民健身,喜迎奥运》诞生,马术、拳击、双杠、高尔夫等健身动作出现在剪纸上,运动员们发达的肌肉也得到了精致的表现。

  一个通宵 赶制60幅奥运会会徽

  去年10月21日,孙慧敏老师被邀请和许多外国朋友参加一次游船活动。活动的前天晚上,她接到通知需要赶制60幅奥运会会徽。“剪奥运会徽,怕出错误。我就和老伴用打方格画直线定位的笨方法画出标准的中国印。开始我画的老伴不满意,她画的我不满意,画来画去,干了一个通宵。”刘学诗老人向记者讲述老两口合作的故事。而平时孙老师忙着剪纸时,买菜做饭的活就都由老伴包了。

  第二天,当外国朋友得知游船上展览的奥运剪纸全是出自孙老师之手后,都赞叹不已,很快孙老师随身带来的60幅剪纸也被“抢劫一空”。

  从教35年,孙老师对孩子们充满了深深的爱。退休那天孙老师是哭着离开课堂的。剪完第一张奥运剪纸后,老伴刘学诗和张凤英主任全力支持她,鼓励她继续剪下去。“这是新的教育岗位,我要用剪纸为人们介绍奥运,提高人们的文明素质。他们两人是我的铁杆支持者。”孙老师笑着对记者说。张凤英主任告诉记者,奥运剪纸现在被许多单位借去展览,剪纸直观地展现了奥运会的口号、项目,人们能够生动形象地理解奥运,教育效果非常明显。

  然而在孙老师看来,奥运剪纸还不能完全发挥作用,她还有大量的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剪纸。她介绍说:“现在我的作品可以分为奥运系列、喜庆系列、风景系列三部分,我希望能有一个展室,一一展示出来,让大家欣赏学习,感受中西文化。”(范帆,通讯员李继君)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