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跳马王后”保单项弃全能 程菲瞄准奥运会金牌

  “对于个人全能项目,现在离明年奥运会时间比较紧,队中的新秀实力也比较强,我基本放弃全能。”首次以队长身份带领中国体操女队征战“好运北京”2007年国际体操邀请赛的程菲日前表态。

  在2005年墨尔本世锦赛上,程菲在跳马决赛中以“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的高难动作夺冠。这也是中国女子体操史上第一枚跳马世锦赛金牌,程菲的这个动作也被国际体操联合会命名为“程菲跳”。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继墨尔本的辉煌后,程菲实现了世锦赛跳马的“三连冠”,成为世界公认的“跳马女皇”。

  在牢牢把持跳马的同时,程菲又开始“开疆扩土”,凭借出色的身体力量成为自由操的顶尖高手。2006年阿胡斯世锦赛上,程菲不仅在跳马项目上卫冕,而且拿下了自由操桂冠,同时为女团历史上首次夺冠立下首功,成就“三金王”。当时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有意让程菲发展个人全能,但全能体力消耗太大,如果硬上无异于挑战身体极限。

  程菲无疑是女团的第一主力,想想要参加预赛、女团决赛,如果再挑战全能,那最后的单项决赛很可能要体力不支。目前程菲在跳马和自由操上都是奥运会的夺冠热门,平衡木也有不错的实力,唯一的缺口就是高低杠。如果上全能,就要恶补高低杠,势必占用其他项目的部分训练时间。如果因为强上全能,耽误了后进行的跳马和自由操两个冲金点,大有得不偿失的可能。

  今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上,最忙碌的人就是杨威和富田洋之,两人的共同点就是有团体、全能,还有单项,结果最后的结果并不理想。杨威双杠失误,好在力保了男团和全能金牌;富田洋之的情况则“惨不忍睹”,只收获一枚团体银牌,单项一无所获。他在比赛中出现了一系列失误,“罪魁祸首”就是体力不支。

  再看程菲世锦赛的表现,体力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预赛平衡木出现失误,女团决赛跳马也出现了失误。闭幕当日的自由操比赛中,她的结束动作出现失误,冲得过猛,落地后重心靠后,连退几步后才稳住。

  赛后程菲表示,如果体力好的时候,那个失误的转体360度加旋的动作根本没问题,可是当时力量有些不足,所以最后没有站稳。

  另外程菲也到了身体发育较快的时期,多少会对状态有一定影响。正如程菲所说:“我的夺金项目比较集中,对此,我会全力以赴。”但是,现在跳马和自由操的金牌更近,也更切合实际,女团也有冲金实力,程菲放弃全能是女队一个既合理又明智的决定。

  新华社记者 张荣锋 李鹏翔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