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程菲身体发育难称“全能女王” 跳马仍是冲金点

  南京日报报道 在2005年墨尔本世锦赛上,程菲为中国女子体操队夺得了历史上首枚跳马世锦赛金牌,她的“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动作也被国际体联命名为“程菲跳”。2006年丹麦阿胡斯世锦赛,中国体操女队夺得了建队53年来的第一个世锦赛团体冠军,程菲还夺得了自由操金牌。但在中国体操女队的荣誉室中还有一个缺憾:无论世锦赛还是奥运会,都没有全能冠军入账。

  因为在自由操和跳马项目上具有世界最高水准,平衡木的难度分也位居世界前列,只有高低杠稍弱的程菲成了填补这项“空白”的热门人选。据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透露,国家队原本有意让程菲在今年加强高低杠的练习,向全能选手转型。作为国家女队的领军人物,冬训前又晋升为队长,程菲本人是很愿意做这样的尝试的。然而,对于19岁的湖北小丫来说,由于身体快速发育所带来的体重增加、体能下降等问题,让她在转型中有些力不从心。

  在今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上,朝鲜选手洪淑贞“克隆”了“程菲跳”,而且得分也不低,这也给程菲构成了一定的威胁。而由于体力不支,程菲在自由操比赛中出现失误,最终没能如愿卫冕。展望奥运,程菲在自己两个重点项目上的优势已经不像过去那么明显。“想上全能,程菲就要在高低杠上多下功夫,那必然会占用其他项目的训练时间。如果为此影响跳马和自由操这两个冲金点,就有点得不偿失了。”陆善真如是说。在这个问题上,程菲的看法也和“师傅”一致,“一是我现在开始练全能有点晚了,也会影响到单项。二是队里的年轻队员全能实力也不弱,所以衡量再三我还是决定放弃全能。”

  其实,真正让程菲下决心主攻单项的是日本名将富田洋之在今年世锦赛上的惨败。在斯图加特,富田洋之从团体到全能再到单项几乎场场上阵,但体能透支让他的成绩“惨不忍睹”,除了一枚团体银牌外再无所获。而当时承担女团和单项比赛的程菲也出现了体能问题,最后一天的自由操决赛,她在结束动作上出现失误错失金牌。当时程菲就表示,如果体力好的话,那个转体360度加旋的动作根本不会失误。从这个角度看,程菲放弃全能也许是一个合理又明智的决定。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