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T3航站楼“园林小品”藏玄机 中轴线布局有讲究

  中轴线布局有讲究

首都机场T3航站楼里的中国园林景观
首都机场T3航站楼里的中国园林景观

  T3航站楼南北总长2公里,又以建筑和功能的区分,分为T3A、T3C、T3B三部分,但有一条中轴线始终贯穿航站楼,那就是它的龙系景观——“九龙壁”、“浑天仪”和“大水法”,用李俊瑞的话,就是它们相互呼应,形成了航站楼的龙脉。李俊瑞介绍,从建筑学上,堂屋要能“透”不能“漏”,必须在中轴线上有影壁一类的装饰,“九龙壁”就是这个“影壁”。但传统风格的影壁会阻碍旅客视线,于是T3A里的“九龙壁”上龙与龙之间的空间被设计成镂空。既保持通透也减轻了自身重量。

  中轴线北端的“御泉垂虹”喷泉,得法圆明园“大水法”之风。喷泉能达到30米高,圆形水台上环绕有八座龙首,源源不断的水从龙首汩汩流出,水池边缘正东、正南、正西、正北方向各伏有一只镇水神兽,龙首和神兽取意保四方风调雨顺、八方平安。

  李俊瑞直言,T3航站楼的内部景观设置原是紫禁城布局的“临摹”,南端的吉祥缸依水而起,并以中国园林作为北端的收尾,其作用堪比故宫御花园。主楼屋顶宛如“龙脊”

  不光是航站楼内景观“中国味”浓郁,就连整个航站楼的外观也打上了中国元素的烙印。从外观上看,橘黄屋顶、大红立柱,也和故宫中的金銮殿有了几分神似。航站楼装饰的石料同样不逊于故宫,因与故宫建造用石料同出于房山,故有“御用”的美名,打造九龙壁的汉白玉,材质堪比故宫中的雕刻和护栏;而“御泉垂虹”采用的青白石更可与故宫建筑的基座用料媲美。

  T3航站楼两座主楼屋顶呈双曲穹拱形,蔚为壮观,屋顶上橘红、橙、黄等色彩在阳光下起伏渐变,宛如巨龙的“龙脊”。天花板上155个菱形采光天窗,犹如巨龙身上的鳞片闪闪发光,也把自然光线导入了航站楼。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