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巨星刘翔 > 刘翔新闻

刘翔是国宝师傅价更高 孙海平:我被说成是异类

  身价数千万的刘翔已成“国宝”,但更多人笃信“海平价更高”

  孙海平高举右手,手持一根横穿门廊的电视转播线。妻子余庆珍急得在一边大喊:“海平,你拉着电线干吗,快放下。”孙海平没有听妻子的劝,一味地拉着电线,扯得更紧。直到刘翔昂着头蹦蹦跳跳地从电线下面走过,孙海平才突然放下手中的线头。“我是怕这线绊着他。”孙海平不再多说,只是低头抽烟。电线松下来,女儿孙怡华低头绕开电线走着,孙海平回头关照了一句“当心”,就往刘翔处快步走去,仿佛刘翔才是他的孩子。

  为“无名小卒”辗转寻觅大半年

  按刘翔的叫法,孙海平不是教练,而是“师傅”。当初,正因为“师傅”慧眼独具,刘翔才得以跟他练跨栏。那时的刘翔身材矮小,一般选手训练用的20公斤杠铃片,他根本举不起来;他的跨栏技术也不好,跨起栏来“七歪八斜”;而且,当时小刘翔的膝盖半月板有伤,这几乎使他被“宣判”成不了大器。于是,待孙海平出差回来,刘翔已经不见了。

  为此,脾性温和的孙海平大发雷霆,辗转大半年找到刘翔后,他上门反复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同时,他还带着小刘翔找到上海华山 医院的骨科专家,愣是靠着针剂疗法,治愈了刘翔的膝伤。更令人叹服的是,为了收下刘翔,孙海平当着基地领导的面签下了一份风险责任书,他拍胸脯说道:“这是棵好苗子,不练就真的可惜了,我保证他能练到全国冠军。”

  结果,孙海平把刘翔培养成了世界冠军。而当初,孙海平留下刘翔仅仅是因为他跑步的节奏感和踝关节力量先天出色。

  苦心思索:发挥黄种人跨栏优势

  古巴小子罗伯斯的跳跃能力和法国人杜库雷的综合身体素质一直很让孙海平羡慕,他不止一次提到“之所以他们是最强劲的对手,是因为他们的身体素质决定了他们的上升空间还很大,一旦突破了技术瓶颈,两人将爆发出无限潜能”。这种情况下,他设计专门的训练方案,让刘翔在身体素质方面尽可能追赶欧美选手,更多时候,他始终在思考如何让黄种人发挥出自己的优势。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得出了结论,“我们的优势在于,身体的平衡和节奏感的把握,这就是我们超越欧美人的最佳突破口。”

  甘当“铁闸”为刘翔操碎了心

  很多人会以为压力都由年轻的刘翔一肩承担,殊不知,孙海平的压力“绝对比刘翔大十倍”。说这话时,孙海平猛吸一口烟,“刘翔只要考虑训练和比赛,而我还有很多杂事要处理,很多时候,我就像一道铁闸,守在刘翔门外,把他受到的叨扰过滤到最低限度。”

  的确,压力大让孙海平一直在透支健康,他的随身物品中总少不了两样,一个水杯,一瓶速效救心丸。他的鼻子已动过五次切除息肉的手术,医生建议他进行第六次手术。“我真希望2008年1月1日快点到来,因为国家体育总局规定,明年元旦开始,我们就不必再接任何社会活动了,终于可以安心训练了。”孙海平苦笑着。

  孙海平:要想成功惟有创新

  当时,在别人眼里,我是一个异类。只有我明白,要想成功,惟有创新。

  训练时,我对刘翔要求很严,但我懂得收放之道,追求高效、科学的训练,而不是简单的加时强化。一味拖长训练时间,反会造成选手厌倦,效果不一定好。我通过细节来排解刘翔的压力。刘翔做得好,我就跷起大拇指,以示表扬;手掌向前,代表上体要前倾;两手环绕代表加快节奏……而今年世锦赛的决战之夜,我在把刘翔送进检录处时,刘翔突然重重地握了下我的手,我看到了徒弟眼中闪烁的泪花。

  刘翔:过年必看望师傅母亲

  只要是在上海过春节,每年大年初二,我都要到师傅家去拜年。回到上海后第一件事,就是到敬老院去看望师傅的母亲。师傅为了训练,把自己母亲送进了敬老院,我怎么能不去?

  师傅对我无微不至,但他自己工作起来很投入,对身体也不够爱惜。对于师傅的健康,我一直都很关心。

  我听说健康枕可以防止颈椎病,提高睡眠质量。送健康枕,就是想送师傅“健康”。我想让师傅休息得更好,也希望他能够永远都保持健康!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