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天津

为奥运创良好电波环境 车载电台无照上路受严惩

  没收并罚款1000至5000元 干扰正常通信将追究刑事责任

  不论出租车还是私家车,给爱车装备车载电台的越来越多。不过,今后车载电台可不能随便装了,凡是没有领取执照的车载电台都不得上路使用。从昨天开始,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无委办)会同市公安局上路检查,对非法电台使用者进行处罚。

  从10月底,本市各大媒体都发布了《关于上路检查非法车载无线电台的通告》。据无委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在无委办申请办理执照的市民已经达到3055人。无委办提醒市民,办理执照不需要任何费用,需要申请执照的市民请尽快办理相关手续。

  帮司机指路最常见

  专门在夜间开出租车的老李说,他安装车载电台已经有3年多了,就装的时候花了1000多块,之后就没有其他费用了。老李说:“一些朋友都是通过电台认识的,虽然其中一些彼此还没见过面。指路是车载电台一大好处,很多朋友都是通过指路认识的。另外,我们跑夜路的,晚上还能通过它和大家聊聊天,也不至于太困,能有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呢!”

  危险情况还能救急

  除了聊一些路况、突发事件等话题,通过电台还能帮助司机抓住歹徒。老李给记者讲道:“你看过《重案六组》里有一集,上百位出租车司机通过电台相互转告,集体追上歹徒的事吧。前段时间,咱天津就发生了一起这样的事件。有个持假枪的歹徒要截一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就是在与歹徒僵持的时候通过电台喊来了很多出租车司机,共同把这个歹徒擒获并扭送公安机关了。这事还上中央电视台了呢!”

  车载电台估计上万

  随着私家车迅速增加,使用车载电台或手持电台的比例越来越大。记者从车友会了解到,全市实际拥有并使用业余无线电台的司机估计有上万人,但是在《通告》发布前,具备业余无线电操作证和业余电台使用执照的正规业余电台使用者,全市只有1700多人。

  临时执照仍在办理中

  原来,本市车载无线电台使用情况复杂,干扰了正常的通信秩序。为了给明年奥运会的举办创造良好的空中电波环境,市无委办和市公安局决定联合上路进行全市大检查。

  为此,市无委办给正在补办手续的业余电台使用者发放半年期限的临时执照,申办人可携带身份证复印件到无委办办理手续(暂定为每周一、三、五办理),半年内必须完成相关入会手续,然后到市无委办办理正式电台执照并指配呼号。半年内没有取得操作证书者,临时执照期满后立即停止使用电台,违者依法惩处。

  干扰通信将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没有电台执照又不在通告期限内补办手续而继续使用业余电台者,根据规定,将没收电台设备并罚款1000至5000元。如因非法使用无线电台对正常的通信秩序造成有害干扰的,将可能受到治安拘留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刑事责任,最严重的可判3年以下徒刑。目前正办理正规手续的部分电台使用者,须严格将电台频率锁定为八个单频和两个中继频率,并带电台到无委办进行验机。准备加入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尚未购买设备的,应到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办理相应的手续。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